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两学一做”应贯穿于高校教学研全过程

    发表时间:2017-06-2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由河南省经济学学会主办的“河南省高校经济与管理学院(系)院长(主任)2017年峰会”日前在新县大别山干部学院举行,来自全省高校经济学院(系)、管理学院(系)、商学院(系)的院长、系主任近百人与会,围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与经济管理教学科研相融合”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交流。

      大家普遍认为,党章是管党治党的总章程,党规是党员思想和行为的具体遵循。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最新发展,是我们党推进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始终坚持的行动指南。做合格党员是对每名党员的基本要求。

      大家指出,高校承担着培养高等级人才的重任,要通过“两学一做”活动,使我们的教师和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十八大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科学性,坚持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从理论和实践上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处理好应对经济新常态、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等问题。

      与会者强调,作为一名大学教师,既要有深厚的学科专业知识,更要有积极的政治责任。评价教师的讲课效果,重要一点的就是教师讲授的内容是不是和党的指导思想、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保持高度一致。无论是专家学者,还是一般教师,站在社会主义讲台上,诋毁党和政府的形象,都是绝对不能允许的。

      与会者特别指出,学术交流无禁区,课堂授课有纪律。在学术研讨交流中允许有不同的思想碰撞,而在课堂上不能毫无顾忌地讲一些无组织、无原则、不负责任的话,对年纪轻轻的大学生来说,那就是一种误导。信息时代、互联网的兴起,拓宽着大学教育教学的空间,我们面对的不仅仅是校内的学生,还会传递给社会各界。因此,大学教师一定要注意自己的身份形象,只要你站在讲台上,就不单单是传道授业,一定要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经济和社会现象,而不是胡言妄议、信口开河。

      大家一致认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具体贯彻到高校的教学科研全过程,就是要使我们的教师和学生、教材和课堂,研讨和交流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各个场合,都要坚持传播正能量,收获正效应。做到该讲的一定要讲,不该讲的一定不能讲;该写的一定要写,不该写的一定不能写;该参与的一定要参与,不该参与的一定不能参与。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要为当代中国社会主义事业培养有理想、有抱负、有才干、有作为,党和人民群众满意放心的接班人。(作者郭军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