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深化精神文明建设 树立人大良好形象

    发表时间:2017-07-0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重大任务。近年来,省人大常委会机关坚持把创建文明单位作为落实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提升工作水平的综合抓手和有效载体,开展了一系列形式多样、富有成效的文明单位创建活动,树立了地方国家权力机关昂扬向上、锐意进取、文明和谐的良好形象。

      更加注重思想引领,提高政治站位,夯实文明创建根基

      精神文明建设,最根本的是提高全民素质,提升人的精神境界,把人的精神做大做强。因此,创建工作必须从思想引领着手,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为推动工作提供有力的思想指导、精神支撑和智力支持。

      一是补足理想信念之“钙”。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邀请机关领导同志讲党课,不断加深对系列重要讲话的理性认同和实践自觉,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是铸牢价值引领之“魂”。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文明单位创建的主线,在河南人大网、《人大建设》杂志、手机客户端等平台持续加强宣传,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三是强化道德建设之“基”。坚持“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开展“做文明人、办文明事”及文明处室、文明家庭评选等活动,宣传普及文明礼仪知识,邀请全国道德模范人物讲述先进事迹,为创建向纵深推进提供丰润的道德滋养。

      更加注重服务大局,融入中心工作,增强文明创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不谋全局者,不足以谋一域。精神文明建设必须始终与中心工作紧密结合,做到大局最需要什么就重点促进什么,中心工作在哪里就跟进到哪里,通过创建为服务大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通过服务大局的成效来检验创建的成果,形成互相促进的生动局面。比如,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打好“四张牌”的要求,组织开展城乡规划法执法检查,听取先进制造业大省建设情况专项报告,专题视察“米”字形高铁建设。为推动打赢“四大攻坚战”,及时修改行政审批有关法规,听取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情况专项报告,认真开展脱贫攻坚专题询问,组织“中原世纪环保行”活动。为加快推进“三区一群”建设,制定机场管理条例,作出决定决议,对重大建设项目进行视察调研等。在这一过程中,充分调动机关干部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着力抓调研、抓协调、抓落实,较好地发挥了精神文明建设对依法履职工作的促进和能动作用。

      更加注重党建统领,强化目标导向,让文明创建上水平

      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建是一脉相承、相互作用的,只有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为创建提供重要保障,顺利实现创建目标。实践中,我们把“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贯穿于创建全过程,以党建带创建,不断提高创建水平,形成人人参与、共享共建的工作格局。一是通过加强组织建设提升凝聚力。在各委员会设立分党组,明确分党组工作职责,发挥好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加强党组对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的领导,引导机关干部积极投身到创建工作中去。二是通过完善制度机制提升执行力。制订完善党组工作规则、机关党员干部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支部书记述职制度、民主评议党员制度等,健全创建工作责任制,签订精神文明建设责任书,层层分解创建任务,把责任落实到单位、落实到人。三是通过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提升公信力。扎实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筑牢拒腐防变的堤坝。加强对重点岗位和关键环节的监督管理,完善机关党员干部廉政档案,落实领导干部个人重大事项报告制度,确保机关党员干部廉洁自律,确保人大机关风清气正。

      更加注重培育特色,丰富活动载体,深化文明创建内涵

      特色彰显优势,品牌凝聚力量。提高文明创建工作水平,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搭建载体和平台。在实践中,我们把创新内容和创新形式结合起来,着力形成特色、打造品牌。一是持续开展道德讲堂活动。注重活动常态化,由机关各支部轮流承办,变被动接受为主动参与,充分发挥机关干部的主体作用,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改变机关干部的精气神。二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成立机关志愿者服务队,开展“学雷锋讲文明树新风”“情系困难群众、奉献诚挚爱心”等主题活动,更好地保护地球母亲、参与文明交通、关爱老人儿童等,弘扬新风尚、传递正能量。三是繁荣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发挥人大的立法优势,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积极开展法律实施情况监督检查,定期举办法制讲座,组织宪法宣誓,大力弘扬法治精神,打造良好法治文化环境。

      更加注重日常管理,推动作风转变,不断巩固文明创建成果

      文明单位的创建成效,体现在机关作风上,体现在每位干部职工的工作效能上。我们坚持把创建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把合格党员标准贯穿到日常工作中去,在求严、求细、求准、求实、求快上下功夫,着力锤炼机关干部极端负责的工作作风。求严,就是严格严谨、谨慎规范,恪守岗位职责,依法合规、按制度程序办事,该履行的手续必须履行,该落实的环节必须落实,不简化、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求细,就是细心细致、一丝不苟,增强细节意识,凡事从细处着眼,不放过任何一个难点疑点,认真对待每一项工作,做到文出我手无差错、事交我办能放心。求准,就是精准领会、精准落实,准确领会和把握工作标准和工作任务,把问题搞准、把情况吃透,做到反映情况准、拟定计划准,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求实,就是求真务实、讲求实效,在开展活动、组织会议、起草文件、后勤接待、安全保卫、新闻报道等各项工作中,都尽心尽力、精益求精、实干实效。求快,就是雷厉风行、马上就办,定下来的事情尽早谋划、尽快实施、抓紧办理,不让工作在自己手上耽搁延误,保证机关高效运转。通过持续不断强化日常管理,确保机关干部以一流的综合素质、一流的工作质量、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再创佳绩,更好地服务和保障省人大及其常委会依法履职。 (作者丁巍系省人大常委会秘书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