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服务型制造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发表时间:2017-07-07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服务型制造是基于制造的服务和面向服务的制造,是制造与服务融合发展的新型产业形态,是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加快推进河南优势制造业向“制造+服务”转型升级,对于适应产业融合发展新趋势、培育制造业发展新动能、推动实施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努力打好“四张牌”,具有重要的意义。

      强化创新设计引领。将创新设计作为河南制造业补短板、增优势的新动能。重点围绕传统优势制造业转型和“10+8”新兴产业集群培育,在新一代智能终端、智能制造装备、新能源汽车及智能汽车等领域开展示范,探索采用大数据、云计算、虚拟现实、3D打印等新一代技术,积极发展个性化定制设计、网络化协同设计、云设计等新兴服务模式,增强产品功能、外观造型、工艺流程、绿色环保等方面的创新设计能力,在冶金、建材、化工、轻纺等传统优势制造业领域,积极开展工艺装备创新设计,推动关键工序智能化、生产过程智能优化控制、供应链及能源管理优化,促进传统制造业向绿色化、循环化、高端化方向转型发展。

      构筑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借鉴浙江、福建等发达地区经验,探索建设行业服务型制造公共服务平台,整合行业资金、人才等要素资源,加快产品研发、加工制造、售后服务等上下游协同化发展,推动企业优化供应链管理、延伸服务链条,提升产品研发设计、市场渠道拓展、品牌文化运作等环节的核心价值,提高产品整体附加值,促进全省制造业提质增效。重点在省级产业集聚区、服务业“两区”,围绕主导产业转型升级,探索开展行业云制造服务示范平台建设,积极发展基于云平台的社会化协同智能制造新模式,推动制造业企业个性化定制、智能化生产、精准化营销、增值化服务,促进全省制造业转型升级。

      提高企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推动河南制造业转型升级,应适应新的产业发展趋势,引导和支持企业整合上下游优势资源、积极介入价值链高端环节,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商业模式和业态创新,加快从单一产品供应商向成套产品及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不断提升企业系统解决方案能力,拓展企业新的增值空间,逐步实现由单一、单环节的生产加工收入向多环节、多层次的复合型收入转型。重点在矿山装备、煤机装备、电力装备等优势制造业领域,探索开展实施优势企业“产品—服务包”项目示范工程,着力增强企业系统设计、成套装备生产、金融租赁服务、工程建设及运营维护等总集成总承包能力,在满足客户全方位需求的同时,扩大制造业企业盈利空间和范围,全面提升制造业企业综合竞争优势和产品市场占有率。

      加强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引导制造业企业实施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产品市场需求挖掘、整体方案设计、生产加工制造、产品淘汰报废、回收再制造等全生命周期的管理、跟踪和服务,以此实现产品在生命周期中的价值增值,并推动资源的循环化利用和社会生态价值的最大化。重点在轨道交通装备、输变电装备、汽车及零部件、医疗器械、新能源电池、化工等产业领域,积极拓展产品交付后系列增值服务,如依托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积极开展远程在线监测及诊断处理等在线质保服务、产品回收及再制造等环保处理服务、客户满意度及产品改进方向等大数据分析服务,以此巩固提高企业产品及服务市场占有率,不断提升企业综合竞争能力。

      夯实服务型制造人才保障基础。应重点结合“中原千人计划”、专项人才培养工程等重大人才工程的实施,加快高层次、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引进,在服务型制造领域着力打造“经营管理人才+专业技术人才+技能人才”的高层次人才队伍;结合全民技能振兴工程和职教攻坚工程,加快培育一批服务型制造高技能人才;探索建立河南服务型制造专家库服务平台,积极开展服务型制造发展的问题研究、政策咨询、行业诊断、人才培训等专业化服务,为全省服务型制造科学有序、提质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引导和支持制造业企业与科技研发机构、各类智库平台、专业培训机构等加强合作,积极开展核心关键技术的联合攻关、行业发展趋势的深度研究、有针对性的服务型制造专业人才培训等,为全省服务型制造发展提供坚实保障。 (作者胡美林系省发改委产业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高级经济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