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聚扶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7-14 00:00

   铭记历史启示强化“四个意识”

  凝聚脱贫攻坚的强大精神力量

  70年前,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成为夺取全国胜利的一个伟大转折和重要标志。刘伯承、邓小平坚决贯彻党中央、毛主席战略部署,着眼全局、勇挑重担,体现出的坚定执着、深厚笃行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既是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也是弥足珍贵的历史启示。

  当前,脱贫攻坚虽然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是还面临十分艰巨紧迫的任务。在全省脱贫攻坚第三次推进会议上,省委书记谢伏瞻、省长陈润儿强调要增强“四个意识”,并将其体现在脱贫攻坚的实际行动、狠抓落实、工作实效上。我们纪念千里跃进这一革命壮举,就是要铭记历史启示,强化“四个意识”,凝聚我省奋力打赢扶贫脱贫翻身仗、攻坚战的强大精神力量。

  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深刻认识脱贫攻坚的重大意义。千里跃进是我军由内线作战转至外线作战、由战略防御转入战略进攻的一个历史转折点,政治上需要打,但军事上困难很大,怎么办?刘伯承提出“狭路相逢勇者胜”,邓小平命令“不惜一切代价打过去!”硬是杀出一条血路,从而拉开了战略反攻序幕,体现出了坚定的政治意识。

  我们要深刻认识脱贫攻坚是党中央明确的一项极其重要、极其严肃的政治任务,完成这一任务必须强化政治意识。一要提高政治站位,认清政治意义。脱贫攻坚是践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实现中国梦的基础工程和实际工作,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和共产党人的崇高使命。二要担当政治任务,严肃政治纪律。“如期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是政治任务,“精准扶贫脱贫、不能落下一人”是政治要求,弘扬严实作风、打赢攻坚之战是政治纪律。三要坚定政治决心,履行政治使命。要以执政为民的党性、“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超常的力度和措施,“绣花”的韧劲和功夫,冲在扶贫第一线,踏石抓铁打硬仗,逐个啃下“硬骨头”,赢得脱贫攻坚的最后胜利。

  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认真抓好脱贫攻坚这个头等大事。千里跃进,连续作战,克服重重困难,付出巨大牺牲,为的是大局——揭开解放战争也是20多年革命战争中第一次战略进攻的序幕。邓小平说:“我们打出去挑的担子愈重,对全局愈有利。”刘伯承说:“要从全局来看大别山。”体现了刘邓首长自觉的大局意识。

  对脱贫工作来说,讲的是政治、干的是民生、体现的是大局。抓好脱贫攻坚这个大局,一要正确认识大局。脱贫攻坚事关党的根本宗旨、首个百年目标、群众根本利益和执政基础巩固,是实现全面小康的底线任务。我们要自觉把脱贫攻坚视为己任、当作分内,在其中找到坐标、找准定位,坚决摒弃扶贫只是扶贫部门的工作、与己无关的错误观念。二要有效服务大局。要具体参与、深度融合,发挥优势、主动担当,克服困难、勇挑重担,在落实脱贫攻坚责任体系中强化扶贫协同、凝聚攻坚合力,形成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等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和互为支撑的“三位一体”大扶贫格局。三要自觉服从大局。要正确处理好脱贫攻坚中的各种利益关系和工作矛盾,善于算脱贫攻坚的大账、总账、长远账,不能只算地方账、部门账、眼前账,更不能为了局部利益、暂时利益损害脱贫攻坚的全局利益、根本利益和长远利益,这也是党的政治纪律所不允许的。

  进一步增强核心意识,牢牢把握脱贫攻坚的行动指南。邓小平指出,千里跃进是一个了不起的战略行动,这是毛主席定下的,完成了任务,叫做合格。刘邓接到毛泽东亲自起草的3个“A”级电报后,坚决服从决定,克服重重困难,提前结束休整,迅疾挥师南征,体现了坚定的核心意识。

  习近平总书记率先垂范、亲力亲为,在多次重要会议、多次重要活动、多个重要场合都反复强调扶贫,形成了新时期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为我们做好脱贫攻坚工作注入了强大思想动力、提供了行动指南和根本遵循。在脱贫攻坚中增强核心意识,一要避免空泛。核心意识不是空的、虚的,而是硬的、实的,不是抽象的、遥远的,而是鲜活的、具体的。二要紧跟追随。把脱贫攻坚作为最深的牵挂、最大的担当,做到扶贫有责、攻坚尽责、脱贫负责。三要具体务实。要在实际工作中,用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把方向、理思路、解难题,在脱贫攻坚中把核心意识内化于心、外践于行,使坚决维护核心、坚定紧跟追随进一步成为广大党员的自觉行动。

  进一步增强看齐意识,在脱贫攻坚上“长”对表“常”看齐。中央一声令下,大军千里跃进,克服连续作战、极度疲劳、伤亡较重的种种困难,坚决落实了中央战略意图,体现了高度的看齐意识。

  在脱贫攻坚中增强看齐意识,最根本的就是要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一要深刻认识看齐意义。只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才能时刻警醒、及时纠偏,使全党始终保持整齐昂扬的奋进状态。二要全面对标顶层设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脱贫攻坚作出新的部署,打响了一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攻坚战。我们要“长”、“常”对标对表、校正紧跟,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坚决落实中央脱贫攻坚的一系列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及时有效抓住、用好中央精准扶贫政策机遇。三要坚决落实中央部署要求。要始终坚持精准基本方略,牢牢把握精准核心要求,深化认识、细化问题、硬化措施,形成完整的时间表、路线图、责任链,对症下药、精准滴灌、靶向治疗,在精准施策上出实招、在精准推进上下实功、在精准落地上见实效,确保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细之又细、实之又实,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作者韩斌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