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进新型城镇化须围绕“人”字做文章

    发表时间:2017-07-18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提出“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的其中一张牌,打好这张牌必须在指导思想和发展思路上从物的城镇化向人的城镇化转变,将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作为首要任务。

       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要坚持以人为本,从更多关注物质生产转变为更多关注人本身的需求。在政策制定、制度设计和城镇规划中都要按照科学发展的要求,加强顶层设计,以提高城镇化质量为关键,以体制机制改革为动力,时时处处体现人本理念和人文关怀,紧紧围绕新型城镇化目标任务,加快推进户籍制度改革,提升城市综合承载能力,制定完善土地、财政、投融资等配套政策,充分释放新型城镇化蕴藏的巨大内需潜力,提升社会保障和提供就业能力,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有序向城镇转移,加快农民市民化进程,不断提高新型城镇化发展质量,建设更加和谐、包容、有活力的城镇。

       要动员农民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新型城镇化不仅意味着农民物质生活的富足和居住环境的改善,更是农民精神、文化和生活方式的现代化,是农民精神生活和物质生活全面提升的过程。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是农民市民化。农民是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如果城镇化只靠政府推动、农民基本不动,这样的城镇化往往难以激发内生动力,最终结果往往也可能背离农民追求美好生活的初衷。打好新型城镇化“这张牌”要充分尊重农民的主体地位,千方百计调动农民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在新型城镇化发展的重大问题上都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积极组织和动员群众参与到新型城镇化建设中来,引导群众共同为新型城镇化想招发力。

       要坚持建设与治理并重。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要转变“重物轻人”的治理思路,以改革促发展,向治理要效益,注重人的城镇化的本质内涵和实际需求,从以土地为核心的城镇化转向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从建筑设计到公用设施建设都要以提高居民的生活品质为核心。进一步完善城镇基础设施,提高均等化公共服务水平,最大限度满足群众的物质需求和精神文化需求。在城镇建设中强化公共性与开放性,为人民群众营造更公平、更便利、更绿色、更有历史韵味和文化品位、更具活力的城镇生活空间。

       要坚持公平共享原则。“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城市规模的扩张,而是以公平和均衡为基础的“共享”发展,是城市和农村的共享发展,是市民和外来人口之间的共享发展,确保每个人得到实实在在的利益和实惠的共享发展。围绕“人”字做文章,就必须维护城镇发展中的公平正义,关注低收入群众的生活需求,特别是在住房制度设计上更多照顾低收入群众,在保证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同时加强对低收入群众居住权的保障。进一步深化户籍制度改革,防止户籍人口与非户籍人口出现新的二元结构,为所有城镇常住人口提供统一的、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的教育、医疗、就业、住房、养老等社会保障,着力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作者康来云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