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而不息推进改革要在三个方面发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7-18 00:00

   驰而不息把改革推向前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五次会议上对党的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担当起领导责任,把改革向纵深推进的重要指示精神。当前,河南全面深化改革机遇难得,任务繁重且责任重大。尤其在如何使“四张牌”打出精彩、“三区一群”建出亮点、“五大攻坚战”全面决胜等中心工作的改革推进上,更需要广大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用驰而不息的顽强作风,以“四个意识”推动改革、以聚焦问题引导改革、以科学方法深化改革,切实担起领导责任。

   一、要强化“四个意识”推动改革。以强化“四个意识”来落实领导责任,推进改革,不仅是抓手,也是向中央看齐的具体行动。在全省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二十一次会议上,省委要求全省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落实改革责任,投入更多精力,把中央和省委各项改革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

   “四个意识”是党在新形势下鲜明讲政治的集中体现,是保证全党各项工作落实,确保各级党委重大工作目标实现的四根“顶梁柱”,是保证党的事业航船胜利达到光辉彼岸的四块“压舱石”。从实践逻辑上谈,强化“四个意识”是有效压实政治责任、落实领导责任的重要路径。它能通过党纪政规,让领导干部有效树立权责相一、失职问责的领导理念;它能使主体责任与岗位责任有机相联,让“一岗双责”“党政同责”表里互动、有效贯通;它能进一步强化党内监督问责的力度,让传导压力、落实责任成为解决“不作为”“乱作为”“不能为”“不善为”的良方;它能有效架起以落实政治责任为要务,使领导干部明责、定责、履责、讲责、问责、追责等责任链条结构的形成并使其发挥作用,打通各环节上的梗阻,真正把改革抓到底、抓深入。

   二、要着力聚焦问题引导改革。要驰而不息地把改革向纵深推进,应以聚焦问题为问题,让聚焦成为引领发展、解决问题的突破口。近年来,河南在不断取得改革成就的同时,面对新的改革难题和前所未有的改革机遇,并不是所有参与改革的干部都能保持改革定力,与省委的战略布阵和战术棋局达成高度一致。这其中的一个关键恐怕就是聚焦问题,这里边既有认知上的不聚焦,也有实践发力上的不集聚。比如如何从统筹协调上“打好四张牌”,如何在体制构架上形成推进“三区一群”建设的制度化安排,如何把打赢“五大攻坚战”这一中心工作与其他工作有机结合,如何用党建的切实成果而不是用形式来有效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如何在“两学一做”中用学习的理论成效引领河南改革在新水平、新境界上提升改革的整体发展程度,如何用习近平总书记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引导河南改革的时代性、创造性和现代化、国际化等,都需要在深入贯彻科学发展,统筹省内外,国内外两个大局中聚焦全省之力,形成推动改革的联动之势。所以,聚焦、再聚焦就是大问题。在聚焦上提高认知,在聚焦上认同重点,在聚焦上形成倒逼就成为关键。

   具体地讲,一是要把对改革认知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聚焦在省委十次党代会的精神上来,以树立和增强“四个意识”,围绕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这个大局,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改革,强力推进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最大限度地调动各方面推进改革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二是要把对改革重点的高度敏感和行动自觉聚焦在影响我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突出矛盾、聚焦在影响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上,既要扭住关键、重点突破,又要统筹协调、整体推进,聚焦改革的制度化和规范化,聚焦改革的成熟性和稳定性,让改革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推动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生成发展中形成合力,迸发活力。三是要把对改革倒逼的紧迫性和必然性聚焦在着力培养体制机制新优势,不断拓展开放发展新空间上,补发展短板,推改革试点,建容错机制,注勃勃生机。

   三、要讲求科学方法深化改革。把握改革方法论,用活改革辩证法,是落实改革领导责任,抓好改革试点,真正把改革抓彻底抓深入的实践遵循。一是重视方法创新。领导干部推进改革,不仅要体现在责任上的尽职尽忠,更要反映在方法的创新上。责任与方法都是领导干部完成改革任务不可或缺的两个重要方面,责任落实需用方法来实现,方法创新需要用责任来保证。方法创新是深化改革的时代必然。创新的方法本身就是改革有机整体中的一部分,是改革实践如何展开的认知指导,是改革得以深化的理性指南。二是讲究方法辩证。我们要从顶层设计与基层探索的关系上找到良性互动、相辅相成的生发机理,以顶层设计的系统性、总体性和宏观性来指导基层探索的特殊性、局部性和微观性,以基层探索的典型性来看改革的全局性,以局部的试点来看改革之面。从全面推进与重点突破的关系上,要把控面上改革的全面持续问题,重视协同一致;点上突破要突出重心,抓住牵一发而动全身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把打好“四张牌”的管基础、务长远的改革与重点打造“三个高地”“三区一群”和打赢“五大攻坚战”的改革结合起来集中发力、联动攻关。从确立改革试点与经验复制推广的关系上,要发挥试点对全局复制的示范、突破、带动作用,在统筹协调,分类指导中把改革试点的有益经验推广至全局。三是追求方法效率。追求效率是改革的题中之义,坚持提高效率与维护公平的相互统一、相互促进,是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的改革方法论。我省改革的实践证明,成功的、群众感到满意的改革都是与改革的力度、速度与效度达到统一的情况下实现的。而反过来提高改革的效能和效度也只有建立在实现公平正义的前提下才能顺利完成。落实好领导干部的改革责任,就是要在改革力度、发展速度、公平水平和有序程度这四者之间来求得平衡,就是要在改革发展稳定这三者之间来寻觅协调,真正实现用正确的改革方式来办提高改革效率的事。

   (作者丁素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