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打造郑汴科教创新走廊 提升核心竞争力

    发表时间:2017-08-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长期以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存在的很多问题都跟科教创新这个短板有关,知名高校少,科研单位也较少,本地人才充足但外流较为严重,以致我省创新有效供给不足,对产业转型升级的支撑不够。推进“三区一群”、建设郑州国家中心城市,抓好科教创新是切入点,也是重要内容和核心竞争力。在创新已呈全球化趋势的背景条件下,知识、技术、人才等科教创新资源加速在全球流动和布局。对我省而言,弥补科教创新短板的最直接、最重要的举措,就是要应时合势,着力扩大科教开放合作,广泛汇聚高端创新资源。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大力推动下,我省科教资源不断丰富和提升,中科院及其过程所、软件所、电工所等相继在我省建设了分所,清华大学、上海交大、同济大学、南京大学等高校在我省合作建立了产业研究院,国内知名企业、科研院所也在我省成立了一批产业技术研究院或协同创新中心,我省科教创新资源不足问题正有效缓解。

      在吸引科教资源方面,我省其实具有很多优势:河南连通南北、承东启西,区位优势明显;铁路、公路、民航四通八达,交通优势明显;人口众多,生源丰富,高等人才储备雄厚;产业基础较好,产、学、研结合的潜力巨大。要充分利用和发挥这些比较优势,研究出台促进高等教育、新型研究机构发展的用地、财税、人才等方面的优惠政策,加大对高校、新型研发机构的政策支持,吸引更多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合作建设分校或高层次研究院,吸引更多世界500强和全国500强企业来我省设立研发机构,攻克共性关键技术,服务产业转型升级,推动更多高端科技成果落地产业化,努力构筑全国科教创新高地,为我省“三区一群”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提供坚实支撑。

      目前,我省已经引进的一批合作办学、合作建院所项目正在选址,未来还将有不少这样的项目需要落地,一定要在空间规划上未雨绸缪,要提早谋划、科学论证,按照项目的功能和定位适当分类、集中布局,以形成规模集聚和联合共振效应。我们经过调研发现,郑东新区以东、开封新区以西、连霍高速以南、郑开大道以北这样一个总面积约200平方公里的矩形地带,非常适宜摆放科教合作项目。首先,这个区域交通便利,距离郑州东站、开封北站、新郑机场、高速公路枢纽、郑开轻轨都很近。再者,这里已经有了良好基础,这一区域的“龙子湖”高校园区附近已集中20个左右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以及近10个技术转移和“双创”服务机构,京港澳高速东侧附近聚集了近10个高校,开封新区也有近15个高校和科研院所,其中包括新引进的清华启源先进光源产业技术研究院、中国农大开封研究院、天津大学开封研究院等。未来5年,有望再引进40个左右的高校分校和科研院所布局在这一区域,就将形成一个近百家具有很强规模效应的科教创新资源集聚地,即“郑汴科教创新走廊”,将为我省“三区一群”、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郑汴融城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科技支撑。

      综上所述,规划建设“郑汴科教创新走廊”,引导科教项目集中布局,对于我省补齐科教创新短板、汇聚高端科教创新资源具有现实而深远的意义。希望相关部门着眼长远发展,科学审慎地做好土地空间利用规划和郑汴融城城市发展规划,为我省当前及未来急需落地的科教项目,为我省“三区一群”和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建设预留空间。

      (作者王辉系民进河南省委参政议政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