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提升洛阳副中心地位 形成新的经济增长极

    发表时间:2017-08-02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省十次党代会对洛阳的发展提出明确要求:“巩固提升洛阳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地位,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和国际文化旅游名城,推动豫西北各市与洛阳联动发展,形成带动全省经济发展新的增长极。”省委、省政府这一重大战略谋划,给洛阳的发展带来重大机遇。

      从我国区域发展的规律来看,实行“双极”或“多极”带动模式,有利于省域资源优化配置,实现优势互补,在很多省份已经成功实践,如浙江省的杭州和宁波、山东省的济南和青岛、广东省的广州和深圳、福建省的福州和厦门、江苏省的南京和苏州等。特别是湖北省从2003年开始,强力推进“一主两副”三极发展战略,在支持武汉向国家中心城市迈进的同时,大力发展襄阳、宜昌两个副中心城市,带动全省经济较快增长。因此,省委、省政府从战略高度,提出实施“郑州、洛阳”“一主一副”双中心发展模式,形成双极带动的新格局,必将对全省经济发展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洛阳打造带动河南发展新的增长极,应从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城市承载力、发展内动力、生态吸引力、辐射带动力和文化影响力”等六个方面实现突破:

      一是强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着力提升产业竞争力。历史和实践反复证明,产业决定着一个地方、一座城市的生死存亡。“一五”时期,洛阳随着一拖、洛矿、洛铜、洛耐等一批共和国长子企业的相继建设,奠定了在全省、全国的重要地位。改革开放后,因为种种原因,洛阳与全国主要城市的差距拉大,GDP在全国297个地级以上城市中的位次,由最高时2007年的第43位下降到2016年的50位。洛阳与郑州的差距越拉越大,2006年郑州GDP是洛阳的1.5倍,2016年扩大到2.1倍。因此,洛阳打造新的增长极,必须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发展,提升产业竞争力。形成以主导产业为支撑、新兴产业为引领、特色产业为亮点的产业新格局。坚定转型路径,推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新兴产业培育壮大“双轮驱动”、城区经济与县域经济“双向发力”、高端制造业与高端服务业“双高引领”、国有经济和民营经济“双赢并进”的“四双联动”战略,着力建设全国重要的现代装备制造业基地,为打造先进制造业大省提供强力支撑。

      二是强力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着力提升城市承载力。坚持以人为本、规划引领、产城互动、城乡一体,提高城市规划建设水平,强化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支撑,提高宜居宜业水平,增强城市品位和承载力。重点做好“一中心六组团”空间战略规划编制工作,坚持旧城改造与新区建设、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地下建设与地上建设相结合,着力增强交通、生态、产业、服务等综合承载能力。

      三是坚持创新引领,着力提升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坚持创新引领,强化创新驱动,就抓住了牵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牛鼻子”。洛阳应以政策先行先试和体制机制创新为重点,加快推动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洛阳片区、河南自贸试验区洛阳片区“两区同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通政产学研深度融合、军民企地对接转化通道,推进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政策链对接融合,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

      四是坚持绿色发展,着力提升生态宜居的吸引力。绿色发展不局限于环境保护,更不是与经济发展相对立的,而是关系到空间布局、产业结构、生产生活方式以及价值理念等,是一场全方位的改革。在绿色发展的轨道上,洛阳正深入推进全国水生态文明试点城市建设,开展伊、洛、瀍、涧“四河同治”,营造优美水景观和水生态;推进中心城区与周边组团间的生态廊道建设,构建点线面网相结合的城乡生态网络体系;大力推进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提高资源利用效率,建设中西部地区低碳生态示范城市。

      五是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文化是城市的灵魂,城市之间的竞争归根到底是文化的竞争。洛阳是国务院首批颁布的历史文化名城,洛阳应重点通过加强历史文化遗产保护,深入挖掘历史文化资源,做好历史文化的记忆传承和载体建设,彰显历史文化特色,着力提升文化影响力,加快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加快推进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示范区建设,建设国际文化旅游名城。

      六是加快国家综合交通枢纽建设,着力提升辐射带动力。坚持铁路公路、地上地下、域内域外协同推进,通过完善交通体系、打通交通干线、建设交通枢纽,构建高效顺畅的综合立体交通网络,推动洛阳由交通节点城市向全国性重要交通枢纽城市转变,着力提升辐射带动力。按照“一体两翼一基地”的定位,加快推进洛阳机场改造二期工程建设,打造重要的旅游干线机场;积极构建以十字形高铁为骨干、放射状城际铁路为主体、普速干线铁路为基础的铁路交通网络;加快形成“三横三纵加三环、八方辐射建枢纽”的高速公路网,加快组团高速环线建设。

      (作者赵战伟系洛阳市统计局局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