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三方面准备 喜迎党的十九大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08-10 11:38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迎接党的十九大”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的重要讲话,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国际社会明确宣示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我们党必须要牢牢把握我们面临的新形势、新要求,提出新思路、新战略、新举措,在思想上、理论上和政治上为十九大召开做充分准备。

  1、把思想认识统一到党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

  习近平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总书记用“三个意味着”对“新的发展阶段”做了解释,一是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二是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三是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

  新阶段面临着新形势、新任务。具体讲就是“五个面对”:面对社会思想观念和价值取向日趋活跃、主流和非主流同时并存、社会思潮纷纭激荡的新形势,如何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国际发展环境深刻变化的新形势,如何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如何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面对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不断呈现、各类风险和挑战不断增多的新形势,如何提高改革决策水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面对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的新形势,如何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增强文化软实力、提高我国在国际上的话语权;面对全面从严治党进入重要阶段、党面临的风险和考验集中显现的新形势,如何不断提高党的领导水平和执政水平、增强拒腐防变和抵御风险能力,使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战略判断上来,就是要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上来。在发展阶段上,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和最大实际,要更准确把握初级阶段不断变化的特点,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在根本主题上,要把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一起来。在奋斗目标和历史使命上,要把顺利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历史任务和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统一起来。在精神状态上,要把改造客观世界和改造主观世界统一起来,把“打铁”和“自身硬”统一起来。在重大论断上,聚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七个坚定不移”等重要判断。

  2、增强理论自信,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发展阶段的全面推进,需要在理论上做好准备。

  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坚持理论创新,正确回答了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建设什么样的党、怎样建设党,实现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课题,不断根据新的实践推出新的理论,为我们制定各项方针政策、推进各项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导。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中回答了实现现代化和民族复兴这一时代课题,形成了具有严密逻辑、系统完整的思想体系,续写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新篇章。比如,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发展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生态文明,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实施总体国家安全观,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等等,都是我们提出的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理论创新。

  我们一定要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问题为中心,根据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加强对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系统总结,加强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民主政治、先进文化、和谐社会、生态文明以及党的建设等领域的分析研究,加强对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研究阐释,提炼出有学理性的新理论,概括出有规律性的新实践。不断深化认识,不断总结经验,不断实现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在这种统一和互动中发展21世纪中国的马克思主义。

  3、增强“四个意识”,为十九大召开做好政治准备

  讲政治是现代政党的内在要求。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地讲政治,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最鲜明的特点和优势。

  讲政治,最根本的是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必须牢固树立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讲政治,最重要的是必须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这是最大的政治。一个国家、一个政党,领导核心至关重要。在强国强军新征程上,在民族复兴关键当口,确立和维护习近平总书记这个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关乎旗帜道路方向,关乎党运国脉军魂。因此,必须把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作为最大的政治,融入血脉、植入灵魂,化为坚定的信仰信念和自觉行动。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旗帜鲜明讲政治,并把“四个意识”转化为在党爱党、在党为党的切实行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坚定地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把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的重视关怀转化为做好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扎扎实实做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以决胜全面小康中原更加出彩的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中共邓州市委党校纪委书记高级讲师刘建川)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