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对接“三区一群”共享发展红利

    发表时间:2017-08-1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近年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原城市群等一大批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落地我省。为此,我省专门颁布了《关于统筹推进国家战略规划实施和战略平台建设的工作方案》,明确提出要聚焦“三区一群”,构建支撑我省未来发展的改革开放创新三大支柱。从空间上来看,“三区一群”中的“三区”并不是均匀分布的,而是集中布局在郑州、开封、洛阳、新乡,客观上形成了一个战略密集区或核心区。推动“三区一群”建设,对于核心区来说,首要任务是释放红利;对于没有覆盖到或覆盖较少的广大外围区来说,就要积极对接,放大“三区一群”的叠加联动效应。

      深化对“三区一群”的认识

      “三区一群”等多项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落地我省,体现了国家在新发展理念下,实现转型发展、开放发展和区域协调发展等战略意图。与以往的“特区”型政策相比,“三区一群”的使命并不是让核心区先发展起来,而是着眼于更大区域乃至全国在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共性问题进行探索和试验;给予“三区一群”的先行先试政策,也不是由核心区“独享”的“政策偏食”,而是为全省转型发展探路,为全省经济发展乃至全国大局服务。

      通过调查发现,一些地区密切关注核心区国家战略的实施和落实,寻找各种机遇进行对接和融合,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一些地区认为本地不在核心区内,事不关己;有的地区认为“三区一群”的先行先试政策不够实惠,没有项目资金等“真金白银”,没有土地优惠政策,无需对接。实际上,在新的形势下,“三区一群”的试验主题和试验内容,不是仅仅针对所在的核心区,更多是针对广大的外围区的,如果对试验内容和进展不关注、不应用,就会错失发展机遇,贻误转型发展的良机。在实践中,外围区必须摒弃“旁观者”思维,正确认识和高度关注“三区一群”所承载的改革任务及其重要作用,积极融入对接。

      加强对先行先试政策的研究和应用

      在实施过程中,从先行先试政策的试验到复制推广,往往需要一段时间。“三区”在我省落地时间不长,目前还没有形成较为成熟的政策推广经验,一些外围区在对接复制方面觉得无所作为,很多地方在等省里出台可复制的政策清单。实际上,在对“三区”的指导意见和实施方案的梳理中不难发现,这些国字号试验区、实验区的先行先试政策主要有两类,一类是由国家立法部门授权,严格规定在某一区域实施的政策内容,如自贸试验区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推动贸易转型升级等内容;一类是以提高政府效率、优化服务为内容,没有严格区域限制的普适性政策,如自贸试验区营造便利化营商环境、建设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等内容,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体制改革和机制创新以及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等内容。

      从全国范围来讲,自2009年北京中关村成为第一个自主创新示范区,2013年上海自贸试验区批复,很多国家战略在其他地区已经有较好的推广复制经验。例如,2015年国务院发布了推广上海自贸试验区28+6项改革事项的通知。因此,在对接国家战略这一问题上,外围区不能被动等待,而应加强政策研究,对于无门槛或低门槛的普适性政策,要争取同步实施,甚至率先实施,多纬度交叉承接应用,全方位塑造政策优势。

      更加注重发展机会的分享

      “三区一群”集中叠加在发展水平比较高的郑汴洛新,不仅会产生较大的政策红利,还会催生出许多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产生巨大的发展红利。因此,除了政策的复制推广,还要让外围区分享发展机会。目前,一些地区积极寻求与核心区的对接,已经取得了有效进展。鹤壁为加快融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2013年就与航空港区管委会签订了全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依托富士康打造航空港区电子信息关联配套产业,目前正在谋划与航空港区的深度合作。许昌利用与航空港区邻近的区位优势,以许港产业带为主要抓手,打造与航空港区错位、互补的产业链,成为郑许融合的前沿阵地。濮阳利用中原城市群东出日照港的桥头堡位置,积极谋划与日照港、天津港、青岛港联手建设“无水港”,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区域通关合作,打造豫北出海大通道,加快与郑州航空港、陆港的对接,构建空陆海立体贸易通道。商丘、三门峡等地利用交通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以郑州为中心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建设,以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为基础,积极谋划对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口岸、枢纽功能,发挥外围区的腹地作用。随着“三区一群”建设逐步推进,异地共建、飞地建设、托管、协同区建设等对接融合方式也会逐渐展开,值得高度关注。 (作者秦小玲单位:省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