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 努力打好“四张牌”

    发表时间:2017-08-16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绿色发展理念是五大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美丽中国至关重要。打好“四张牌”,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和竞争力提出的总体要求。打好“四张牌”,就要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强化基础能力建设、推进新型城镇化和保护生态环境结合起来,从生产、流通、分配、消费的全过程入手,更加突出资源环境在发展中的基础性、约束性作用,制定从严从紧的环境政策,倒逼和促进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实现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

      夯实绿色发展基础加快产业优化升级

      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是一个国家或地区实现转型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推动产业绿色发展的前提和基础。河南要加快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就要坚持改造传统的高污染、高能耗产业,优化产业链条,推动产品由低端向中高端迈进。积极培育新兴产业,发展以新能源、新科技、新材料为基础的低碳、环保、无污染产业,把新兴产业作为经济提升的突破口。依靠现有科学技术,对要素投入进行优化配置,提升资源配置效率,使其与国内外市场需求相适应、与现有技术水平相适应,协调产业之间的关系,实现产业结构合理化。在推进工业化的同时,要调整农业结构,使其合理化和科学化,依托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积极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发展特色农业。

      补齐绿色发展短板坚持创新驱动发展

      创新是一个国家、民族和区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技术革命的重要驱动力。受地域、文化等因素影响,创新能力一直是制约河南转型发展的短板。因此,必须补齐短板,把创新驱动发展作为优先战略,改变资源过度消耗、污染环境的发展模式,降低资源消耗,减少污染物排放,改善生态环境,实现绿色发展质的飞跃。当前,在实施创新驱动过程中,最重要的是激发企业的创新动力和活力。一方面,要打破人才约束。打造一支高水平、高素质的创新型队伍是推动绿色发展的关键途径,要通过政策扶持、提高待遇、柔性引进等多种方式引进人才。另一方面,要整合资源,拓宽企业合作平台,打破创新的技术约束。河南要敞开大门搞创新,积极地与国内外创新资源进行对接,主动融入全国的创新网络。要推动河南本地企业与海外科研机构共建科技创新的合作平台,支持企业建设基于互联网技术的“双创”平台。同时,要突出政府的引导作用,优化创新制度环境,建立与市场机制接轨的相关政策和法规体系,如完善碳交易市场、排污收费制度等,为企业绿色技术发展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和通畅的市场机制。

      培育绿色发展优势强化基础能力建设

      基础能力是衡量一个区域绿色发展潜力的重要指标,也是吸引各类绿色生产要素、优化资源配置的关键因素。河南有着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自然资源优势,以独特的自然优势为基础加强绿色基础能力建设,有助于在绿色发展中培育新优势。一方面,要加强以“灰色”基础设施和“绿色”基础设施为核心的硬基础能力建设。针对“灰色”基础设施建设,要进一步改善和增强城市功能,提升城市服务能力,构建功能型、网络化的现代化绿色交通体系,建立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环保能源体系,全面提高基础设施的供给效率和使用效率。针对绿色基础设施建设,要以河南现有的绿道、湿地、森林等资源为基础,通过对省内河流环境和风景区的综合整治、绿道与灰色基础设施相结合等多种途径,充分发挥自然界对污染物的降解功能,优化绿色空间网络。另一方面,要加强培育居民绿色生活方式的软基础能力建设。提高群众保护环境、节约资源的意识,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推崇绿色生活方式,推动实行涵盖衣食住行各个方面,文明健康、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形成共同参与、共建美好的新风尚,为河南绿色发展创造良好的软环境。

      找准绿色发展突破口科学推进城镇化

      绿色城镇化既是践行“以人为本”价值观和民生观的核心内容,又是一个区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突破口。找准绿色发展突破口,把绿色发展理念和原则融入新型城镇化建设全过程,走出一条具有河南特色的绿色、低碳的新型城镇化道路,是科学推进新型城镇化的关键所在。一方面,要将绿色、人文发展理念法制化、规范化,强化环境污染治理和环保力度,制定系列法律法规,完善环境监督机构的体制机制,为绿色发展提供法律支持。另一方面,要理顺城市资源管理机制,在经济持续发展、公众收入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完善生态生活的基本保障体系,推动城市资源管理科学化、居民生活方式绿色化。 (作者南大伟 郑琳单位:河南理工大学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