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创新驱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8-17 00:00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提出的打好“四张牌”的要求,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当前全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要支撑力量。

  促进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是主攻方向。中国在1978年改革开放之初和整个80年代,最大的发展问题是短缺。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爆发,1998年全国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降至3.4%,使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经济完成了从缺到有的历史性跨越。此后,中国工业化、城镇化加速发展,制造业高歌猛进,2010年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并快速成为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但是,与之相伴而生的产业产能过剩问题逐步凸显。因此,习近平总书记2014年提出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2015年又进一步提出以创新发展统领的五大发展理念,全面部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一步,中国经济要实现从多到好,必须在创新驱动发展中拿出空前的勇气与智慧,提升产业结构层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与文化需要。

   聚集创新资源是核心任务。2016年,省十次党代会提出打造中西部地区创新高地,但河南创新资源不足是最大的制约因素。优化创新环境,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财力,打造风生水起的创新生态,形成创新政策洼地,引导创新资源向中原大地聚集,是基本的政策走向。正是基于这样的原因,省委、省政府从2016年为建设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支持中科院在郑州建设研发机构、鼓励与支持建设更多高新技术企业,到2017年上半年出台一系列支持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再到最近出台为45岁以下青年人才建设2万套公寓的重大举措,都彰显出打造创新环境的决心。当前,我省在工业创新领域拥有国家原工业部委320个研发机构中的38个,创新基础比较好。我们要不断研究出台新政策,努力改善创新环境,在全社会创造深层次、多领域的创新政策叠加效应,加快创新资源聚集步伐。

   创造充分条件吸引人才是关键支点。一方面,要吸引高层次人才,如持续引进院士、高层次专家等,在全省支柱产业领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集聚和培育更多学术带头人,大胆引进国际专家,推进跨国合作,寻求更多的研发突破。另一方面,要在经济社会发展需求量比较大的专业领域,积极培育40岁左右的中年学术骨干,形成具有研发实力的科研团队。按照今年腾讯公司公布的全国城市年轻指数,郑州居全国第三、北方城市第一,说明郑州的吸引力空前提升。要充分利用机遇,让具有真才实学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为中原崛起奉献青春与热血。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