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发展阶段明确奋斗目标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9-27 14:24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立意深远、内涵丰富、博大精深,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奠定了重要的政治基础、思想基础、理论基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深刻理解把握其丰富内涵。

  强调了一个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用“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来定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充分体现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极端重要性,也体现出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和文化拥有极大自信。“四个自信”植根于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领导中国所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之中,也蕴含在我们党对国际国内形势与自身面临困难挑战的科学研判之中。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近代以来中国社会发展的必然选择,是发展中国、稳定中国的必由之路。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这是历史的结论、人民的选择。“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定位为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既是基于我们党执政的伟大实践,也是着眼于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意义十分重大。

  确立了一个基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能否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讲话明确了党的十九大的历史使命,为党的十九大召开把了向、定了调,对于进一步统一全党思想、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力量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体现了一种担当。在对过去5年我们党执政的伟大实践进行总结时,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我们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这充分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使命意识、担当情怀。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担当精神,他曾明确指出:“我的执政理念,概括起来说就是:为人民服务,担当起该担当的责任。”“7·26”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在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后,要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要求为了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必须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如此等等,充分体现出习近平总书记的责任担当。

  明确了一个新阶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这“三个意味着”,深刻揭示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历史意义、时代意义和世界意义。讲话深刻阐释了如何认识和把握我国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进一步回答了我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为我们辨明历史方位、把握发展机遇、开创发展新局面,提供了思想指引和行动指南。

  突出了一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我们党才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为了实现这个确保,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个重大命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要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把全面从严治党的思路举措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确保党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针对人民群众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成果所给予的高度评价,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成绩值得充分肯定,经验值得深入总结,但决不能因此而沾沾自喜、盲目乐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讲话反映出习近平总书记对进一步把党建设好,确保我们党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坚定决心和坚强信心。(作者焦国栋系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党组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