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重视理论建设 推动理论创新

    发表时间:2017-08-25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强调: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需要我们深化对讲话重大理论意义的认识,重视理论建设,坚定不移地推动理论创新。

      讲话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了充分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思想引领,理论先行。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党特别是高级领导干部,不断增强“四种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应对新的形势,需要新的思路;指导新的实践,需要新的理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能否提出具有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我们党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阐明了未来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政方针和行动纲领,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充分的思想动员和理论准备,营造良好的政治氛围和舆论氛围。

      讲话彰显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理论自信。理论自信既来自社会主义实践活动的历史沉淀,也源自在创造性实践中的提升。理论自信从本质上源于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建设和成就的自信。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只有理论上站得住,实践中方能行得好。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增强理论自信和战略定力。讲话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高度理论自信。

      讲话为全党科学认识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理论创新指明了前进方向。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是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的党,强调理论必须同实践相统一。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一系列”,即推出一系列重大战略举措,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高度评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高度重视理论建设和理论指导,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不断推动理论创新,紧紧围绕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习近平总书记同时又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这为新时期推动全党理论创新提出了“理论同实践相统一”的总体要求,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指出了确保党和国家事业胜利前进的正确方向,发出了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的号召。

      讲话为引领全党进一步推动理论创新提供了行动指南。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这是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一条重要经验。习近平总书记明确强调,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十九大作为中国政治生活中即将到来的重要节点,迫切要求思想理论界坚持问题导向,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认识,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理论创新的重要指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上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得出正确结论,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的行动纲领,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取得更大的胜利,以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作者王清义系华北水利水电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