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五年伟业昭示未来辉煌

    发表时间:2017-08-30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深刻阐述了5年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使中国人民对今天的中国深感自豪,对未来的中国充满信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内生产总值稳居世界第二位,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居民收入和新增就业人数得到较快的增长,民生事业持续改善;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等发展迅速,基础设施保障能力显著提高;城镇化水平不断提升,生态环境得到明显改善;一批具有标志性意义的重大科技成果涌现,教育事业向着更加注重内涵和公平的方向发展;国防现代化水平加速提升,保障国家安全的能力大大增强。这些成就的取得,说明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短短的五年如何能够成就如此伟业?

      战略谋划引领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规划了强党强国强军的一整套重大战略部署,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阔步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和行动指南。

      中国梦成为精神旗帜。2012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首次提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通俗、亲和的话语表达方式,给当代中国社会和中国人民一个既有憧憬超越又看得见摸得着的目标,为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指明了方向,成为当今中国发展进步的高昂旋律、思想引领和精神旗帜。

      “四个全面”引领民族复兴。“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揭示了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确立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全面”中高歌猛进。

      “五大理念”塑造未来中国。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渗透着深邃的战略思维、辩证思维和创新思维,共同构成了一个开辟未来发展前景的顶层设计,正引领中国社会走上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之路。

      改革创新推动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科学把握发展大势,顺应实践要求和人民愿望,坚定不移深化改革创新,为中国的发展注入了巨大的新动力,激发出了新的活力。

      用改革破难题。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中央深改组组长,大刀阔斧地提出并实施了6大方面、15个领域、330多项改革举措,经济社会发展更加规范有序,更具活力。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供给结构对需求变化的适应性和灵活性,更好满足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促进了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以创新补短板。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大力推进和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并制定了旨在促进创新的政策和诸多措施,大大激发了全国人民的创新热情。形成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局面,增强了发展新动力。

      加强党建保证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不断提高。

      注重思想建党,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从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到“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再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着力教育引导全党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为进一步凝聚奋进力量,开创事业新局面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

      坚持治吏从严,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大力整治选人用人上不正之风,真正让一大批好干部走上了改革发展第一线,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干部队伍。大力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基层党组织凝聚人心、推动发展的作用得到很好的发挥。

      加强作风建设,推动党风政风明显好转。中央严抓作风建设,从中央八项规定开始,坚持以上率下,锲而不舍、扭住不放,一些曾被认为不可能刹住的歪风邪气刹住了,党的作风明显好转,大大密切了与人民群众的关系。

      加强反腐倡廉建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中央高度重视反腐倡廉建设,面对腐败以零容忍的态度、刮骨疗毒的勇气,坚持标本兼治、惩防并举,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反腐败斗争所取得的成果让人民群众看到了党反腐败的坚强意志,增强了对党的信任和支持。

      注重制度治党,扎紧党纪党规的笼子。用制度治党、管权、治吏,出台或修订的党内法规达50多部。特别是十八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更是标志着制度建党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回顾既往,这五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为今后实现更好的发展打下了一个坚实基础,必将载入光辉史册;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的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丰富和发展,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行动纲领,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这五年的重大改革举措,必将大大加快我国管理体制机制创新,为中国未来发展注入更大的动力和活力;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就,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必将为未来中国的发展提供更加强有力的政治保证。这五年的伟业彰显了明天中国的美好前景,十九大的召开必将使中国的未来更加辉煌! (作者程传兴系河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