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把握重要内容 认识重大意义

    发表时间:2017-08-30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在党的十九大召开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7·26”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的历史条件下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科学指南。

          5年成就意义重大

          “7·26”重要讲话阐述的“三个一系列”“两个许多”“七个坚定不移”,以及“历史性变革”“新的历史起点”“新的发展阶段”“三个意味着”,是党的十八大以来5年取得的辉煌成就,涵盖治国理政各个方面,既实事求是又振奋人心,既重申初衷又昭示未来。5年的实践证明,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根本在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在于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我们要坚定“四个自信”,增强维护核心、保持一致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理论创新系统完整

          “7·26”重要讲话指出,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习近平总书记早就指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篇大文章,我们这一代共产党人的任务,就是要继续谱写这篇大文章的新篇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我们要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就必须高度重视理论的作用和理论的创新,新的实践迫切需要用党的理论创新的最新成果指导全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党的理论创新最新成果,开拓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发展的新境界,使我们党对社会主义本质的认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把握,达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新高度。

          深刻阐释阶段特征

          “7·26”重要讲话对认识和把握当前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作了深刻阐释,进一步回答了我国发展“怎么看、怎么干”的重大问题。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等的结合上进行思考,从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方位来思考,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出发进行思考,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继续推动经济发展。全党要提高战略思维能力,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以新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向前进。

          明确十九大主题

          “7·26”重要讲话指出,十九大要明确宣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这是大会的重要主题。大会提出的目标和要求在讲话中也已经总体明确——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而努力,踏上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让中华民族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坚持科学方法

          “7·26”重要讲话,既提出了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又体现了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在总结成绩上,既看到成绩和机遇,更看到短板和不足、困难和挑战,看到形势发展变化给我们带来的风险,从最坏处着眼,做最充分的准备,朝好的方向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要正确认识和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看到初级阶段基本国情没有变,把握当前发展呈现出的新特点,善于从全局视角谋划、从长远眼光思考、从整体思路上把握、在发展变化中创新,不断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创造性,按照新要求制定党和国家大政方针,完善发展战略和各项政策。      (作者韩斌系省委党史研究室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