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理论 伟大理论引领伟大时代

    发表时间:2017-09-01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明确宣示了我们党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一系列重大问题,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这是对于时代和思想关系的辩证的、科学的把握。一方面,任何思想都是时代的产物,时代为思想的产生和发展提供源头活水和理论契机。把握时代脉搏,倾听时代呼声,回答时代提出的问题是思想产生的动力和基础。另一方面,反映时代要求,把握时代特征,引领时代方向,推动时代发展,是思想的使命和目标。

      “时代是思想之母”是对世界和中国思想史发展的科学总结

      16世纪到19世纪,伴随着资产阶级登上历史舞台,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斗争逐渐开展起来。为解决资本主义社会的内在矛盾、寻求社会发展的出路,产生了以康帕内拉、圣西门、傅立叶、欧文为代表的空想社会主义学说。19世纪40年代,资产阶级社会的内在矛盾充分暴露,工人阶级已经从一个自在的阶级,上升为一个自为的阶级。马克思和恩格斯在参加工人运动的过程中,批判地继承了德国古典哲学、英国古典政治经济学和英法空想社会主义,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实现了人类思想史上的伟大革命。19世纪末20世纪初,列宁立足于新的时代条件,揭示了帝国主义经济政治发展不平衡的规律,领导十月革命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把马克思主义推进到了列宁主义阶段。毛泽东同志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我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提出了“建立农村根据地、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城市”的理论,找到了一条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创立了毛泽东思想。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我们先后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胜利。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作为改革开放总设计师的邓小平同志,立足于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条件,紧紧围绕“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主题,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我国的改革开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认真分析时代的特点和我国面临的重大矛盾、挑战,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积极应对前进道路上的挑战,审时度势、谋篇布局,在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发展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实践是理论之源”是对我国当前面临的时代特征的科学判断

      我们的时代仍然是一个和平与发展的时代,这个背景没有发生根本变化。但是随着我国和国际社会各种矛盾的发展变化,我们的时代又呈现出一些显著的特征。

      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也是一个政党永葆生机的源泉。创新是五大发展理念之首,谋创新就是谋发展,善创新才能赢未来。许多国家都把创新作为立国之本。当前,创新不足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突出短板,需要我们把创新作为一个战略问题真正地重视起来。我们不仅要进行技术创新,也要进行理论创新、文化创新、制度创新等各方面的创新。

      当今世界环境问题已成为一个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只有一个地球,绿色发展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我国在发展问题上走过一条曲折之路,曾几何时,我们的发展方式是只要金山银山,不要绿水青山,以牺牲绿水青山来换取金山银山。接着,我们提出的口号是,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把金山银山和绿水青山两个问题并列起来。今天,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这就深刻地揭示了绿色发展的本质。

      我们党正在建设学习型政党,我们国家正在建设学习型国家,我们的城市正在建设学习型城市,很多单位和企业正在建设学习型组织,我们的干部和公民应该成为学习型的干部和公民。由于时代、实践和科学的发展,我们原来掌握的知识已经变得日益陈旧,新的知识不断涌现,“本领恐慌”的问题十分严峻地摆在我们面前。重要的问题在于学习,重视学习者进,善于学习者赢。

      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深刻地影响和改变着我们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行为方式、思维方式、话语方式。互联网技术的发展给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提出了严峻挑战,我们应该迎难而上、积极回应。一个不能熟练掌握互联网技术的人,将会成为时代的落伍者。

      历史和现实表明,一个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当代中国,社会变革空前广泛深刻,实践创新堪称前无古人。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伟大的时代产生伟大的理论,伟大的理论引领伟大的时代。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是我们党的一贯主张。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一系列具有原创性、时代性的概念和理论,需要我们认真研究、深刻阐释和大力宣传。作为一个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我们不能辜负了这个大好时代。自古以来,我国知识分子就有“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志向和传统。置身于伟大变革时代的我们,更应该立时代之潮头、通古今之变化、发思想之先声,积极为党和人民述学立论、建言献策,担负起历史赋予的光荣使命。     

                                                                                                             (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执笔人:胡隆辉)

    编辑:张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