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基础能力建设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9-27 14:22

   强化基础能力建设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培育发展新优势,是打好“四张牌”中重要的一张牌,对河南提升区域核心竞争力、培育发展新优势具有重要作用。人才是培育发展新优势的关键要素,强化基础能力建设必须实施人才强省战略。

  人才是区域竞争新优势的核心要素。第一,随着知识经济的到来,特别是信息社会的发展,人才在经济竞争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国内外经济竞争的主要特征是人才的竞争。第二,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特别是新产业、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趋势越来越明显,河南要在下一轮经济竞争中占据主动,必须重视人才的集聚,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第三,河南要建设经济强省,最关键的是实施人才强省战略。在河南落地的众多国家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是区域改革开放创新的有效载体和平台,要发挥好这些战略规划和战略平台的叠加效应需要人才支撑。河南建设“四个强省”,需要造就一批与河南主导产业需求相适应的强大的人才队伍。当前,新的信息技术与产业融合发展,催生了新经济。加快推动枢纽经济、创意经济、绿色经济等新经济发展,需要人才支撑。经济新常态下,要保持河南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培育新的发展动能,必须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而推进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同样需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

  认清人才短缺这一短板。第一,河南是经济大省,GDP连续多年在全国处于第五位,但人才在供给和需求方面矛盾比较突出,人才总量、人才结构、人才素质与我们经济大省的地位还不相称。第二,河南高层次的人才数量不够多,如院士、“千人计划”、长江学者的数量在全国排名靠后,这是我们人才竞争中的短板。第三,河南考到“985”院校的人才比较多,但是毕业后回河南工作的只有40%左右,大部分人才都流向东南沿海地区,人才流失现象相对突出,反映出河南人才环境不够优化,对人才的吸引力不够大。第四,河南人才资源主要分布在省直机关、大中城市,真正在基层、企业的人才数量不多,人才布局不合理。

  多策并举推进人才强省建设。第一,推进人才链与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对接,充分发挥人才的作用。第二,加强创新创业平台载体建设,如留学生创业园、科技孵化器等,更多地吸纳高层次人才,优化创新创业环境,提高对人才的吸引力。第三,抓住出国留学人才回归的机遇,采取各种方法,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回归,有效提升河南的科技创新能力。第四,企业是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随着市场经济不断完善,要更好地发挥企业在吸纳人才方面的作用。第五,建立和完善人才服务体系,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率,更好地发挥人才资源作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