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

    发表时间:2017-09-13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创新尤其科技创新,是国际竞争中获得竞争优势的根本利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经济增长方式由要素驱动、投资驱动向创新驱动的根本性转变,是我国跨越“中等收入陷阱”,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动力。河南是创新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在实施创新驱动过程中要想扬长避短,与其他地区错位发展,就必须“强自身、补短板”“巧借力、聚资源”,一方面要正视自身不足,埋头苦干;另一方面要使巧劲,以开放的心态,牢牢抓住创新资源快速流动的历史机遇,积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构建开放式创新体系,助力河南创新驱动发展。

      深入挖掘开放式创新的时代价值。从本质上说,创新特别是科技创新,是对新规律的探究与把握,是对旧技术的颠覆与超越,纵观科技发展史,创新的社会环境必含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其实现过程往往是群体智慧合作的结晶,其本质内涵就孕育了“开放”与“合作”之意。因此,“开放合作”是创新的内在基因,开放式创新是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内在之意,也是实现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途径。当前,需加强对开放式创新的价值内涵进行研究,从理论上真正弄清楚创新驱动背景下开放式创新的时代价值,为创新资源匮乏地区通过开放式创新,实现科技创新弯道超车提供理论支撑。

      强化科技对外合作。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创新资源在全球范围内的流动与配置进一步深化,科技创新国际化的速度在加快、层次在加深、范围在加大,全球科技创新大开放、大合作、大发展已是大势所趋。面对全球创新资源加速流动的历史机遇,河南必须以全球化的视野、国际化的站位、开放化的心态,充分发挥科技合作的先导作用,坚持“引出并行”;“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以实现与国内外高端创新资源对接合作为主线,积极主动融入全球创新网络。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需求,努力营造更加开放的环境,不断提升国际合作层次,创新合作机制,引进发达国家技术和人才,破解经济发展中的难题,推动各种创新主体走向国际合作的舞台,形成“全方位、多层次、广领域、高水平”的国际科技合作局面,加快促进科技创新资源向河南集聚,探索科技资源相对匮乏地区实现创新跨越发展的新模式。

      构建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创新驱动战略中最重要的环节就是要通过技术创新,驱动现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技术转移转化是连接技术创新端与技术应用端的桥梁,是实现技术创新成果应用化、产业化、市场化的关键环节。当前,河南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建设与发达省份相比还存在一定的差距,在区域竞争越来越激烈的今天,河南必须加快动作、科学谋划,以落实十三五技术市场发展规划为契机,以搭建技术转移转化综合平台、培育技术转移示范机构、培养技术转移专业人才队伍、奖补技术交易及中介主体为抓手,构建集政策、机构、队伍、服务为一体的技术转移转化体系,助力河南创新驱动发展。

      大力推进开放式创新。省委省政府提出打造“三大高地”的战略目标,特别是打造中西部科技创新高地,对河南开放式创新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要坚持以引进来和走出去为主要途径,持续推进与北京、上海等发达地区,与美国、欧盟等发达国家间科技合作;推动国内外一流高校、科研院所、企业在河南设立或共建研发机构、技术转移机构;培育国际联合研究中心等合作平台,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实施国际合作类重大专项、开放合作计划,大力引进高层次人才来豫工作,积极争取省外境外技术成果在河南落地转化。

      积极融入“一带一路”。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入实施,河南科技创新领域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如何作为,值得我们深思。要积极融入“一带一路”,河南就不能单纯强调创新资源的“引进来”,更应该深入挖掘河南优势产能与优势技术“走出去”,通过组织省内创新主体与境外创新主体间联合创新,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科技园区、国际合作基地等创新平台与载体,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创立研发基地、原材料生产基地、加工基地,以抢占海外市场、提升海外影响力,以技术融入为先导,带动实现“技术-经济”的全面融入。 (作者李斌单位:省社科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