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强城乡社区治理 建设幸福美好家园

    发表时间:2017-09-13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社会治理是社会建设的重大任务,是国家治理的重要内容。”“社会治理的重心必须落实到城乡社区。”2017年6月1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关于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与实践指向。

      新形势下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重要意义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幸福家园建设就是回答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必须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使治理能力和水平在新形势下得到全面提升,切实回应亿万民众对幸福家园的憧憬与企盼。

      《意见》指出,要“着力补齐城乡社区治理短板”,并且提出了改善社区人居环境、加快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优化社区资源配置、推进社区减负增效、改进社区物业服务管理等五个方面的短板。这些突出问题和短板,是发展中的问题、实践中的问题,也是我们应该加以高度关注并着力解决的现实问题。在解决这些事关人民群众根本利益的现实问题基础上,《意见》明确要求“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制,努力把城乡社区建设成为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可靠保证”。

      城乡社区是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幸福家园和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是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基层工作落脚点,是新型城镇化及城乡发展一体化的现实需要,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时代诉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水平直接决定了幸福家园建设的成效,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具体体现。

      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加强城乡社区幸福家园建设

      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具体体现。在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过程中,必须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创新,对那些不适应城乡社区发展的旧的思维方式和传统做法,要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发展思路、推进策略和实现形式,推进和谐社区建设;坚持统筹协调,既要继续加强和完善城市社区治理,又要及时跟进乡村社区治理步伐,补齐短板,联动发力,做到城乡并进、同步发展,协调均衡、有机统一;坚持绿色发展,切实解决好人与自然和谐共生问题,摒弃传统落后的生活方式、片面追求经济利益的短期行为,进一步强化绿色生态理念,营造绿色、环保、美丽家园,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提升广大社区居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坚持开放发展,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家园、幸福社区的新要求,相互交流互鉴,努力探索适应本地发展的具有鲜明特色的城乡社区治理模式;坚持共享发展,努力让全社区的居民都能享受到社区公共服务的便利,让社区每一位居民都能感受到自身的合法权益、权利和义务的公平实现过程,并且努力推进社区全体居民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有。

      创新方式方法,推进城乡社区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

      由于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城市社区治理和农村社区治理起点和发展阶段各不相同,在制度设置上,又实行不同的方案,导致了一些问题的产生。同时,面对社区居民多元化、多样化的公共服务需求,各类经济和社会组织缺位,严重制约了社区自治和服务功能作用发挥,提升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成为必须面对的紧迫问题。

      《意见》指出:“全面提升城乡社区治理的法治化、科学化、精细化水平和组织化程度,促进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健全完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方面,基层组织、社会力量要协同发力,形成多方参与、共建共治、服务共享的科学化、法治化、精细化的治理体系。在治理能力建设方面,充分发挥社区居民民主协商议事调处作用,创新城乡社区公共服务供给水平,统筹解决城乡社区资源配置与减负增效等问题。依法推进法治社区和平安社区建设,加强城乡社区一体化网络建设,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把对城乡社区治理工作有效融入到社区幸福家园建设中去。

      加强组织领导,全面提升城乡社区幸福家园治理水平

      《意见》指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政府主导的多方参与、共同治理的城乡社区治理体系,城乡社区治理体制更加完善,城乡社区治理能力显著提升,城乡社区公共服务、公共管理、公共安全得到有效保障。”城乡社区治理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切实推进城乡社区基层党组织建设,才能确保城乡社区治理始终保持正确方向。建立健全社区党建工作指导委员会、社区党建联谊会等党建工作协调议事机构,把党建工作延伸到城乡社区的每一个角落,进一步强化社区党组织在社区工作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积极推进城乡社区居民自治组织建设,坚持探索具有本地特色、科学高效的社区组织体系。大力培育社区工作者队伍,发现和任用能力强、懂业务、有热心的社区工作者,形成和谐、良好的社区工作氛围。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区文化建设,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融入居民公约、村规民约、身边好人、道德模范、良好家风、文明社区等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中,形成归属感强烈的社区向心力和凝聚力。(作者杨军剑系河南省委党校哲学教研部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