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发展循环经济需用“组合拳”

    发表时间:2017-09-13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强调: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要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上来。坚持绿色发展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我国经济转型时期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关系我国经济社会能否持续健康发展的一场深刻变革。

      循环经济就是实现绿色发展的一个重要路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以系统论为理论基础,以生态学为实践基础,分为三个层次:小循环、中循环、大循环,遵循“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为原则,构建了经济-生态-社会诸关系和谐发展的链条。循环经济绿色生产方式,是对以资源消耗为动力、以严重污染为特征、以牺牲生态环境为代价的传统粗放式经济增长方式的革命。因此,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之路,就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

      2017年7月31日,河南省发展改革委印发了《河南省“十三五”循环经济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意在各领域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加快构建循环型生产方式和绿色生活方式,建设绿色河南。要实施这项既有利于当下又有利于长远的重大系统工程,必须以打“组合拳”的方式实施。

      把发展循环经济上升为区域战略。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要破除几十年来的以GDP论英雄的政绩观、发展观,科学认识什么是发展,怎么发展的问题,深刻理解中央的部署和我省的规划。习近平同志指出:“发展必须是遵循经济规律的科学发展,必须是遵循自然规律的可持续发展。”循环经济发展方式,体现了经济规律和自然规律、经济规律与社会规律的辩证结合,是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必然要求,我们应当从这个高度深化认识循环经济的地位和意义。

      发展循环经济是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是克服环境资源瓶颈的有效途径。我省十三五规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主要资源产出率、能源产出率、主要品种再生资源回收率分别比2015年提高15%、18.5%、10%,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尾矿综合利用率分别提高到80%、35%,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提高到90%,城市建筑垃圾资源化率、餐厨垃圾资源化率、生活垃圾资源化率和城市再生水利用率分别提高到70%、30%和20%。可以我省的国家级循环经济试点为典型,抓两头带中间,争取各市县都有循环经济试点园区,之后在全社会铺开。企业是实施循环经济的主体,重点企业应建立循环经济工程,如南阳天冠集团,形成企业间的循环利用链条,建设循环经济园区。要重点解决群众关注的空气、水源、土壤污染等问题,基本上消灭污染重灾区,防止严重生态灾害发生。为此,要依据规划,分解发展指标,制定落实措施,作为硬指标由各地和企业承担责任。

      实施科技创新驱动,攻克发展循环经济中的技术难题。对于环境污染、资源消耗的重点应当分类排队,分轻重缓急专项攻克,并同实验、示范点和相关企业结合,克服撒胡椒面现象。对于重点攻破并取得实效的成果应予物质激励。一些成熟的技术主要在科技人员指导下规范推广,按标准实施。对一些技术难题,应当列入尖端技术攻关项目,如利用微生物化解垃圾生成高效肥料,利用高级膜过滤方式解决海水淡化成本过高问题,通过高层次循环技术生产清洁能源、优化能源结构等,政府应当集中科研的力量集体攻关,实施科教创新,加快推进研究。同时,一部分项目可以开展国际国内合作,借鉴国外国内的成熟经验,通过技术集成加以攻破。

      多渠道汇聚财力,构建循环经济网络。循环经济工程,一般都是投资大、见效慢,尤其那些根治“三废”污染的设施往往投入更大,不如偷排、乱排赚钱。针对这类问题,除了强化管理之外,还要进行政策疏导,在税收上加以优惠,有的可以由政府投资引导社会投资,促使工程尽快见到效益。如浙江省发展生态循环农业,紧紧抓住畜牧养殖大户,政府适当扶持,动员养殖业主投资,建立沼气生产设施,对其饲料地和畜牧产品给以优惠和配套服务,很快治理了粪便、污水、动物尸体等污染,使之见到效益,由此形成大小循环网络。同时,要支持鼓励大中型企业带头,发展高层次循环利用工程,河南天冠集团已经成为生产生物质能源最大的企业,其中与政府帮助打开销路、政策扶持分不开。

      完善法律制度,加强道德教育。国家层面必须制定日益完善的循环经济法制,用法律加以引导、约束、震慑。各级政府应严格执法,依法治思维实施系统监管,并在管理中发现问题,有针对性地帮助解决企业和地方的实际困难。对违法者严加处罚,提高违法成本;对创新者则要通过制度、政策,加大物质与精神的奖励力度,使之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对于企业经营者,必须进行科普知识培训,加强绿色价值观教育,使其树立节约、再利用、适度等发展循环经济的理念,自觉承担绿色河南建设的社会责任,形成优化生态、节约资源的良好风气,推动生态文明建设。

      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把循环经济相关考核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体系。实现经济转型升级,必须树立正确的政绩观,这就需要不断完善现有的干部政绩考核制度,把循环经济纳入考核体系之中。在政绩考核指标上,要把干部的提拔任用与经济增长的质量和代价结合起来,把节约资源、降低消耗等指标列入领导干部任期目标责任制,算好生态这本大账。通过积极研究和探索发展循环经济的评价指标,单位工业产值的能耗、水耗结合起来,与主要污染物排放强度、废物处置利用率、资源回收利用率结合起来。对新上的项目,须首先通过环境质量论证,并坚决将污染环境,浪费资源的企业关停并转。这要求我们要研究建立起一套综合反映经济发展、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的科学的干部任命选拔考核指标体系,从体制上保证领导干部能够树立正确的政绩观,正确处理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关系,引导各级政府坚定走以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为主导的可持续发展道路。 (作者乔法容系河南财经政法大学经济伦理研究中心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