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加快构建四大体系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

    发表时间:2017-09-15 00:00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四十一次集体学习时指出,要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这是继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五大发展理念后对绿色发展理念的又一次深刻论述,是对绿色发展观的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是发展方式的深刻变革,必将使我国经济社会面貌发生深刻变化,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产生活环境。要充分认识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的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必须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全局工作的突出地位。

      推动形成绿色生产和生活方式,必须加快构建以下四大体系。

      加快构建科学适度有序的国土空间布局体系

      国土空间是宝贵资源,是我们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家园。我国地域辽阔,但各地区的自然条件、开发程度、人口密集度等各不相同,资源承载力和生态环境容量不同,经济结构调整的方向和目标也不相同,因此必须根据各地区人口、经济、资源和环境的状况和要求,科学适度有序地布局国土空间的开发格局。2010年12月,国务院颁布了《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提出构建高效、协调、可持续的国土空间开发格局,这是我国国土空间开发的战略性、基础性和约束性规划。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快实施主体功能区战略,严格按照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禁止开发的主体功能定位,划定并严守生态红线,构建科学合理的城镇化推进格局、农业发展格局、生态安全格局,保障国家和区域生态安全,提高生态服务功能。要科学布局生产空间、生活空间、生态空间,扎实推进生态环境保护,让良好生态环境成为人民生活质量的增长点,成为展现我国良好形象的发力点。

      加快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

      产业体系是物质文明发展程度的集中反映,也是人与自然关系状况的集中体现。从农业文明到工业文明,在人与自然关系方面人类经过了漫长探索过程。展望未来,以绿色循环低碳发展为特征的产业体系,是全人类的共同选择。十八大以来,我国在生态文明建设领域的探索实践,引领着当今世界产业体系的发展方向。在2016年9月二十国集团工商峰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表示,将毫不动摇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坚持绿色低碳循环发展,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习近平总书记对构建绿色循环低碳发展的产业体系提出过许多具体要求,为产业体系转型升级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指明了方向。我们必须加快推动生产方式绿色化,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实现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加快发展绿色产业,把生态环境优势转化为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等生态经济优势,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形成经济社会发展新的增长点;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为经济社会各领域发展提供动力支撑;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和技术升级换代,大幅度改善现有结构状况。生活方式绿色化是生产方式绿色化的动力和归宿,必须加快推动生活方式绿色化,从根本上引导生产方式绿色化;加快实现生活方式和消费模式向勤俭节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方向转变,力戒奢侈浪费和不合理消费。

      加快构建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约束和激励并举。无论是加大环境污染综合治理,加快推进生态保护修复,还是全面促进资源节约集约利用,都要靠制度的约束机制和激励机制才能实现与经济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结合,才能真正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反复强调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指出保护生态环境必须依靠制度,提出了一系列涵盖生态文明建设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和奖惩机制。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生态环境保护问题上,就是要不能越雷池一步,否则就应该受到惩罚。要正确处理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在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改革方面先行先试,把提出的行动计划扎扎实实落实到行动上,实现发展和生态环境保护协同推进。要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强化综合治理措施,落实目标责任,推进清洁生产,扩大绿色植被,让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生态环境更美好。我们要不失时机继续深化生态文明体制和制度改革,不断完善和形成约束和激励并举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

      加快构建政府企业公众共治的绿色行动体系

      首先,政府形成绿色领导方式。领导者要顺应绿色经济时代,从绿色发展理念出发,形成绿色领导思维,大力加强绿色发展能力建设,把绿色发展落实到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事业之中。其次,企业形成绿色发展方式。企业必须树立“节约资源就是最佳效益、保护环境就是最好发展”的新理念,在生态保护中担当主体责任,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走出一条经济效益、生态效益与社会效益和谐统一的绿色发展之路。要树立节约集约循环利用的资源观,用最少的资源环境代价取得最大的经济社会效益。最后,公众形成绿色生活方式。绿色生活方式包括生活理念绿色化、消费行为绿色化。生态文明建设同每个人息息相关,每个人都应该做践行者、推动者。要以节约资源保护环境为荣、以浪费资源破坏环境为耻,养成自然、环保、节俭、健康的生活方式。应当坚持从我做起,影响并带动身边更多的人树立绿色理念,践行绿色实践,推动全社会逐步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 (作者张廷银单位: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