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制度的力量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9-27 14:22

   《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是我省第一次对社会科学普及进行地方立法,以制度的力量推动社会科学普及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发展水平反映了一个民族的思维能力、精神品格、文明素质,体现了一个国家的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一个国家的发展水平,既取决于自然科学发展水平,也取决于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水平。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不断在实践和理论上进行探索,用发展着的理论指导发展着的实践。在这个过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对哲学社会科学的战略地位阐述得非常清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进程中,哲学社会科学具有无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非常重要,有了重要研究成果以后,成果的转化、应用、普及也非常重要。只有大量新的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持续不断的应用与普及,全省人民的科学素质才能够稳定提升。

  人类历史证明,人类社会每一次重大跃进,人类文明每一次重大发展,都离不开哲学社会科学的知识变革和思想先导。因此,社会大变革的时代,一定是哲学社会科学大发展的时代。经过改革开放以来我国持续高速发展,从2010年开始我们已经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近几年我国经济发展对全球GDP增长贡献在30%以上,对全球宏观格局影响比较大。特别是2014年在北京举办了APEK峰会,2016年在杭州举行G20峰会,今年5月在北京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层论坛,最近在厦门举行金砖国家领导人第九次会晤,这些大型国际活动中,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等已成为全球发展的重要引领力量。所以,当代中国正经历着我国历史上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也正在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对全球发展的影响越来越深远。这种前无古人的伟大实践,必将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社会变革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正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而新理论与新思想不仅需要创新创造,更需要普及与应用。《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顺应了时代的潮流,将为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作出历史性贡献。

  《河南省社会科学普及条例》将为河南省提升全社会社科知识与能力发挥空前的重要作用,愿社会各界高度重视社会科学普及工作,共同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奉献各自的智慧与力量。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