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河南加快发展分享经济的五个着力点

    发表时间:2018-12-18 15:44 内容来源:大河网

       我省加快发展分享经济的五个着力点

      分享经济是指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化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新经济形态。加快培育和发展分享经济有利于促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资源合理配置和高效利用,倒逼经济转型升级,释放发展潜力和活力,打造新的经济增长点。由于我省人口众多、消费市场广阔、区位交通便捷、转型发展迫切,为发展分享经济提供了必要的基础条件。同时,由于我省是全国七大互联网信源集聚地,互联网和移动终端用户庞大,资源分享基数巨大,这也为我省加快发展分享经济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条件。需要注意的是,当前文化观念落后、诚信体系薄弱、政策法规缺失、本土创新不足、监管方式滞后等因素使分享经济发展面临诸多挑战。加快培育和发展分享经济,迅速抢占全新经济模式的成长红利,需要着力做好以下几个方面:

      加强政策引导,营造成长环境。分享经济发展对现有制度和管理带来的挑战,不能简单粗暴地用固有的条条框框予以否定和扼杀,而应当以更加包容的态度、更加积极的政策,不断营造分享经济发展的宽松环境。及时推动修订妨碍分享经济发展的政策法规,放宽市场准入条件,降低行业准入门槛,通过分类管理、试点示范等方式,依法为分享经济的发展营造政策环境。加大财政支持力度,出台税收优惠政策,创新金融服务模式,构建持续发展环境。例如,将分享经济纳入政府采购范畴,鼓励各级机构使用分享经济平台进行采购、交通和住宿等;为分享经济创业者提供办公空间、咨询和活动经费等支持,对有突出贡献的企业给予资金支持和免费宣传等。鼓励金融机构在风险可控和商业可持续的前提下,为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开展金融服务创新。

      坚持市场主导,注重本土创新。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尊重市场选择,激发大众智慧,积极鼓励各类分享经济平台企业发展。构建分享经济运营模式的关键在于科学有效地组织利用资源,要创新运营模式,采取差异化的竞争策略,尝试开放多元分享模式,提高对闲置资源的利用效率。深入挖掘市场需求,找准人民群众的真正需求。支持分行业、分地域探索发展分享经济,及时总结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完善配套制度,健全诚信体系。打通市场层和监管层之间的信用数据通道,实现各类行政管理征信与平台企业的有效对接,使平台企业对服务提供者的资质审查更加全面、真实、有效,减少因信用体系建设不完善带来的漏洞和风险。加强信用记录、风险预警、违法失信行为等信息资源在线披露和共享,为经营者提供信用信息查询、企业网上身份认证等服务。深化信用信息运用,建立健全守信激励机制和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弥补法律空白,完善包括版权、商标、专利等在内的知识产权制度,切实保障参与分享经济的个体利益。鼓励保险机构创新服务,或与分享经济平台合作成立赔付基金,或双方合作提供保险产品,为分享经济参与者提供必要的保险服务,以吸引更多人参与分享经济。

      完善监管模式,实现协同治理。注重消费者权益和安全保护等公共政策目标方面的监管,针对出现的问题以及存在的隐患,坚持问题导向,根据企业的运营数据以及消费者的反馈等,建立相应的监管规则,规范分享经济的发展。鼓励行业组织建立健全行业标准规范和规则制度,明确平台企业在质量管理、信息内容管理、知识产权、申报纳税、社会保障、网络安全等方面的责任和义务。鼓励分享经济企业向良好监管和自律的方向发展,引导其通过积极开展与信用评估机构、诚信体系服务机构以及保险公司开展合作,完善企业的风险防控,通过整合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等资源,创新更为安全的运营方式,努力提升自身在公众中的规范性和信誉度。

      推广分享理念,提升参与热情。努力打造网络强省,不断提升农村、山区等地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普及互联网教育,消除数字经济鸿沟,使更多人融入分享经济平台,贡献自己的资源和力量。借助分享经济思维,引导公共资源对市民开放,通过建设提高空间、物质、技术等限制资源使用效率的设施,创造更多参与途径,不断提升社会公众参与分享经济的热情。完善数据统计机制,科学设定数据收集指标,有效统计分享经济的贡献,为政府决策提供精准数据分析。(作者郭玲玲单位:河南省人民政府发展研究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