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改革积蓄更多正能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9-27 14:16

   河南日报推出的大型系列述评文章,围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抓住改革这个主题,深挖改革为河南带来的变化,契合当下河南发展主线,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了良好氛围,为全省全面深化改革积蓄了更多正能量。这组文章在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及群众中引起强烈反响,最近身边的同志都在讨论,认为系列文章提出了很多新观点、新思想,最可贵的是通过小处着眼,挖掘出许多改革中涌现出的典型人和事,增强了大家对改革的信心,对推动改革有很好的激励作用。

  当下,全球地缘政治格局正发生重大变化,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给全球带来切实的福利。中国的发展要与世界紧密地联系在一起,河南的发展也要深挖改革潜力,通过改革开放进一步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只有真正同国际发展接轨,河南的发展才会迎来更大的机遇。

  河南近年来抓住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和“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在开放经济建设方面交出一份靓丽的答卷。河南进出口总额占全国比重多年来徘徊在0.6%上下,去年上升到1.94%,位居中西部地区第一,多项经济指标领跑中西部地区。党的十八大以来,河南成为中西部地区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之一。

  在扩大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上,河南接下来要抓好三方面的工作:首先是理论上加强研究。目前,世界经济进入了以国际航空枢纽配置资源为特点的“航权”和网络配置资源为特点的“网权”时代。航空运输具有高附加值等特点,网络配置同样具有高效、便捷、成本控制敏感等特点,河南要有针对性地研究和部署,实现生产要素高效配置。

  其次,在国际航空枢纽建设上继续发力,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随着苹果新手机的上市,“郑州生产全球一半的苹果手机”的新闻在国内外市场引起很大反响,短短几天数百万部手机出境完毕,这是我们建设国际航空枢纽的成就。接下来,还要发挥在中欧班列(郑州)、跨境电商、郑州—卢森堡航运上的比较优势,通过改革创新吸引高端要素在河南集聚。

  最后,充分利用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这个创新平台,引进高端项目,在全球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和金融创新等方面积极探索,通过河南自贸试验区建设,为河南开放经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