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

    发表时间:2017-09-27 14:17 内容来源:大河网

      特色小镇建设是当前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新型城镇化的重要突破口。通过培育和建设产业定位明确、综合承载力强、文化内涵丰富、旅游及人居功能突出的特色小镇,能够更好地发挥各地特色资源优势,有效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充分吸纳农村人口就业和就近转移,加快推动城市文明向农村传播,从而形成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的新格局,有效解决城乡二元结构问题,切实提高城镇化的发展质量和水平。自2016年2月国家提出“加快培育中小城市和特色小城镇”,河南省第十次党代会中明确提出,要有重点地推进小城镇建设,打造一批工业强镇、商贸重镇、旅游名镇和特色小镇。河南在特色小镇建设中要避免陷入几个误区,找准着力点,推动特色小镇健康可持续发展。

      注重因地制宜,科学规划建设特色小镇

      特色小镇的魅力和生命力在于“特色”,保持“特色”鲜明性是打造特色小镇的核心原则。特色小镇建设既不能盲目跟风、照搬照抄现有成熟特色小镇的发展模式,也不能脱离实际进行新一轮圈地开发或造城运动,否则不仅会导致“千镇一面”、毫无“特色”,还会导致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因此,必须立足于已有的产业、环境、人文等要素资源,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对特色小镇进行科学规划和建设。

      具体来说,特色小镇建设从数量规模、功能定位、产业发展,到基础设施、功能配套、公共服务,再到建筑风格、文化挖掘、形象塑造,等等,都要进行全方位思考和系统设计。要按照产业、城镇、土地、生态和公共服务等多规合一的要求,科学编制发展规划,精准定位特色小镇,宜工则工、宜农则农、宜旅则旅、宜商则商。通过科学选择产业和布局项目,推动产业、文化、旅游和社区等功能性要素深度融合,以产业所能吸纳的就业人口确定人口规模,以人口规模确定建设用地规模和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的空间布局,从而实现“人、镇、业、景”等要素的和谐共存,使特色小镇既符合当地实际又具有鲜明特色。

      突出产业特色,推动生产生活生态融合发展

      特色小镇不是行政区划意义上的“镇”,但必须依托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人口规模建设发展,产业特色是特色小镇发展的关键支撑。特色小镇的发展要避免出现只见厂房不见社区、只见新镇不见新人的现象,它既不能等同于房地产开发,也不是产业园区的简单复制,更不是“园区+商住区”等功能的简单相加,而应该是生产生活生态深度融合发展的综合平台。

      在建设特色小镇过程中,一方面,要立足于本地资源优势,按照差异定位、细分领域、错位发展的原则,突出产业特色,在“一镇一业”上做文章,加快特色新兴产业的培育或历史经典产业的优化升级,逐步形成集群、集约、规模的小镇特色产业模式。另一方面,要立足于“产、镇、人”的深度融合,加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着力创造高品质的生活空间和优美宜居的生态环境,提供全方位高水平的商业配套和公共服务,打造出集产业、就业、消费、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宜居宜业现代化城镇社区,从而实现各种资源要素的有效集聚。以产业培育凸显“特色”优势,以人气聚集体现“小镇”功能,从而形成特色小镇持续成长的动力和活力,推动产业发展与城镇建设实现双赢。

      深挖人文内涵,塑造城镇品质与特色

      每个地方都有着独特的山水人文特色,而特色小镇的“特”就是要唤醒这种千姿百态的山水人文魅力,让人们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这也是特色小镇的灵魂所在。特色小镇既不适合建设现有城市中的大体量高层式建筑,也不能盲目追求“大、洋、怪”式的国外风格,更不能建设“产业园+风景区+文化馆、博物馆”之类的大拼盘,而要依托已有的自然和历史资源,深挖人文内涵,塑造城镇品质与特色。

      以旅游产业功能为主导的特色小镇可以发展成为景区式小镇;有些历史人文古镇、自然风光优美的小镇可以在发展特色产业的同时培育文化旅游特色功能;其他类型的特色小镇应该在尊重小镇现有格局、保持现有人文特色的基础上,对自然、历史、人文进行保护、传承和创新。通过加强保护山脉、河流、植被等各类自然特色,注重延续历史文脉,把文化基因植入到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和形象塑造中,统筹小镇建筑布局,协调景观风貌,体现地域特征和民族特色,实现独特的自然风光之美、错落的空间结构之美、多元的功能融合之美、多彩的历史人文之美的有机统一,使小镇居民在享受到城镇生活美好的同时还能获得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从而愿意留下来就业、创业和生活。

      创新体制机制,发挥政府市场社会的主体作用

      特色小镇的评选和命名只是推动其发展的有效手段,但并不代表政府就是创建特色小镇的唯一主体。特色小镇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仅靠政府的大包大揽显然行不通,而必须创新体制机制,摒弃传统园区平台管委会主导的推进思路,充分发挥政府、市场、社会多元主体作用,使其共同参与到特色小镇的投资、建设、运营和管理中来。

      建设特色小镇必须坚持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化运作的原则,既凸显企业主体地位,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又加强政府引导和服务保障,在规划编制、平台搭建、机制保障、服务提供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要探索组建由政府充当“有限合伙人”、其他主体共同决策的特色小镇建设组织机构,以多元方式引导各个主体参与产业发展、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生态保护等全方位建设,形成特色小镇建设的合力。加快政府投融资平台转型,借助已有的各级城镇化发展基金的撬动作用,加强政金、政企、金企对接,鼓励金融机构与民间资本共同成立PPP投融资企业,提升特色小镇建设的投融资能力和规模。加快形成产权明晰、符合市场规律、具备产业特征的特色小镇商业模式,让社会资本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从而引导社会资本在更大范围参与特色小镇建设。 (作者易雪琴单位:河南省社会科学院)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