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新河南 中原更出彩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09-29 09:26

  “建设新河南”的内涵。“建设新河南”之“新”,主要表现在河南发展的新气质、新作为、新使命、新态势、新贡献、新形象。新气质,发展水平持续提升,发展图景华丽壮美、多姿多彩;新作为,正在成为连通境内外、辐射东中西的物流通道枢纽;新使命,已经承担起众多国字头先行先试战略;新态势,发展轨迹和模式由长期跟跑,到开始并跑,某些领域开始领跑;新贡献,建设出彩中原,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中原力量;新形象,开放的河南、创新的河南、包容的河南、大爱的河南呈现在世人面前。建设新河南,意味着河南发展进入了新阶段。

  “新河南”呈现出新气象。一是转型升级取得重大突破。河南三次产业结构进一步优化,服务业引领河南经济的态势越发明显;“金融豫军”加速崛起,金融行业正逐步成为新的支柱产业;发展动能成功转换,新动能正成为引领河南经济社会发展的支柱和引擎;城镇化推进加快,河南正在实现由乡镇型社会向城市型社会的历史性转变。二是综合优势更加彰显。构建起郑州为中心、覆盖中原城市群主要城市的“3小时高速公路交通圈”;已经通达24个省会城市的米字形高铁通达优势明显;郑州机场取得中部机场客、货运量双料冠军;陆上、空中、网上丝路优势凸显;在内陆省份中功能性口岸数量最多、种类最全;成为全国国际航空邮件经转口岸。三是改革开放破难前行。户籍制度改革大见成效,商事制度改革持续深化,今年上半年实际利用外资增幅居全国首位。四是发展势能蓄积壮大。国家战略持续叠加,战略格局更加完善,战略思路更加清晰。五是地位形象显著提升。郑州入选“新一线城市”,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郑州大学、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大学建设序列,大数据显示河南居全国正能量十大省份首位。

  建设新河南,我们具有诸多机遇和优势。一是全球海权向陆权转变提供的战略机遇。过去的500年,世界贸易中陆权一直从属于海权。随着高铁和重载铁路的发展,陆上运输正在重新占据主动。河南作为国家战略腹地,是全国铁路布局最密集的区域,拥有承东启西、连南贯北的区位优势,由此决定了中原在全球海权向陆权转变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二是发展环境的深刻变化提供的赶超机遇。近年来,综合交通条件极大改观、信息技术日新月异、新兴业态蓬勃兴起,对区域发展的影响巨大而深刻。加上资源、市场、环境容量等因素,内陆地区正在成为海内外投资的热土。位于中国经济地理版图中心的优势和多式联运于一体的便捷,使郑州和河南迎来了后发赶超的良机。三是实施新的三大国家战略提供的历史机遇。河南横跨海河、黄河、淮河、长江四大流域,与新的三大国家战略高度契合。举省融入三大国家战略,是河南独有的优势。四是扩大内需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提供的现实机遇。河南还处在工业化、城镇化加速阶段,投资需求空间和消费需求空间巨大。河南要素保障能力强,市场规模大,工业门类齐全,交通、物流优势突出,人力资本优势凸显,发展空间巨大。国家实施的扩大内需战略和推进新型城镇化,为河南发展提供了现实机遇。(河南省社科院原院长、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喻新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