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用新理念引领河南新发展

    发表时间:2017-10-18 08:35 内容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做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入新的阶段这一重大判断,中华民族已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飞跃,站在了“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会点上。尽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变,但阶段性特征有新的变化,新工业革命颠覆了一些传统的价值观和认知思维,呈现出新的趋势,我们要把握时代特征,用新理念引领新发展,让中原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进程中更出彩。

      河南进入蓄势待发的阶段。一是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稳步提升。2016年,河南GDP历史性地跨上4万亿元规模,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对河南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强。二是河南将进入城市经济时代。近两年全省城镇化率逐步提高,进入城市主导经济社会发展的新时期,随着中原城市群的发展和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推进,城市群推动经济发展的驱动力将进一步增强。三是河南经济服务化的趋势加快。近期河南第三产业的比重大幅度增加,步入服务经济时代,并由中高收入向高收入阶段迈进。

      河南呈现出融合发展的趋势。一是三次产业融合。河南持续探索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信息化“三化协调、四化同步”的路子,推动服务业与农业、制造业之间相互渗透,有机融合;依托“三区一群”,发展枢纽经济、创意经济、生态经济、健康产业等新业态、新产业,呈现出产业融合化趋势。二是功能融合。通过生态城市试点、低碳城市试点、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探索城镇形态、业态、文态、生态融合发展,推动经济、居住、生态功能复合,呈现区域发展生态化的趋势。三是技术融合。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和中国制造2025河南行动纲要,运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硬件、软件、服务和人的全面连接,各类平台服务越来越多地进入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呈现出组织网络化、企业平台化的趋势。四是产城融合。河南坚持以人的城镇化为核心,按照“一基本两牵动三保障”的要求,加快郑州中心城市和都市区建设,提升产业集聚区和服务业“两区”,实施百城提质工程,优化中原城市群的主体形态,促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呈现依城促产、以产兴城的格局。要立足现实,遵循规律,不断从需求和供给两侧发力,培育河南发展的新动能。

      新发展理念是我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新思路、新战略,是指导经济新常态下我国发展的新思想、新理论,必须用新发展理念引领全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发展的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科学谋划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战略,通过改革开放推动创新发展。要围绕“四个强省”建设,着力打好“四张牌”,培育“三区一群”新增长点。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实现绿色与产业共兴,生态与财富共增,使人们与自然共生、与效率共生、与文化共生,提高人民群众的生存绩效和幸福指数。

      用科技创新提升创新能力。加快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及郑开创新创业走廊等建设,培育一批创新型城市,形成全省创新发展的强力引擎和策源地。以创新设计引领制造业升级,将知识、技术、信息和创意转化成产品、工艺、装备、服务,培育新兴制造业,孕育新兴服务业,培育平台经济、分享经济、体验经济等新兴业态。

      用融合发展强化转型升级的带动能力。加快制造业柔性化改造和个性化定制,促进制造业向研发设计、营销服务、文化体验等微笑曲线的两端延伸。通过品牌企业共生、总装和零部件的聚集、制造业和服务业相互渗透等方式,实现创新链、产业链、服务链耦合贯通。注重运用“研究院+互联网车间”等形式改造企业,培育“平台+模块”产业集群,拓展服务增值空间,提升产业价值链。

      用空间规划改进空间治理方式。要协调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的空间矛盾,挖掘国土空间的利用潜力,扩大空间资源的有效供给,优化空间结构,进一步转变空间利用方式,提高空间利用效能,构建集约高效的生产、生活、生态空间格局,努力实现生产空间集约高效,生活空间宜居适度,生态空间山清水秀。

      用改革开放构筑创新发展的持久动力。加快郑州航空港综合实验区、河南自贸区、跨境电商试验区建设,完善“陆上、空中、网上”三大丝绸之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增强政府管理的精准性、时效性、便利性,提升政府治理和服务的现代化水平。综合运用财政、金融、税收、科技管理、利益分配等政策工具,构建良好的“创新生态圈”和“价值共同体”,激励创业创新,激发各类主体的创新活力。 (作者赵书茂单位:河南省工程咨询中心)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