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光耀中华彪炳史册的十九大

    发表时间:2017-10-24 08:51 内容来源:大河网

      关键词

      历史地位

      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

      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在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上、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也具有重大意义。全党要坚定信心、奋发有为,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展现出更加强大的生命力。

      ——报告摘登

      □闫德民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关键时刻胜利召开了。这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开启了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这次大会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提出了引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行动纲领。党的十九大以其作出的重大历史性贡献,确立了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重要历史地位,并将以其重大深远的历史意义而光耀中华,彪炳史册。

      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和承载的历史使命

      深刻认识十九大召开的时代背景,是准确把握十九大重要历史地位的一把钥匙。

      党的十九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背景下胜利召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科学把握当今世界和当代中国的发展大势,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了重大历史性变革,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

      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和实践依据。进入这个新时代,我们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要悉心总结历史经验,科学认识历史规律,准确把握历史趋势,明确历史发展方向,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指导下,提出适合新时代和新实践要求的基本方略,作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是今后一个时期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行动纲领和根本遵循。归结起来,就是要回答和解决这样一个带有根本性的大问题,就是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历史条件下,我们党将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这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对十九大的热切期盼,也是十九大所承载的神圣历史使命。

      实现了党在指导思想上的又一次与时俱进和重大创新

      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是我们党的鲜明特征和根本优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是一个需要理论而且一定能够产生理论的时代,这是一个需要思想而且一定能够产生思想的时代。在这个新时代,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就必须继续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

      时代是思想之母,实践是理论之源。党的十九大顺应时代发展潮流,积极回应人民关切,在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明确了党和国家事业所处的历史方位,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判断,阐明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所发生的历史性转化,并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时代课题,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重大指导意义和作用,并作出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的行动指南的历史性决策。这是党的十九大的最大亮点,也是其最突出的理论贡献。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涵盖改革发展稳定、内政外交国防、治党治国治军等各个方面,贯穿于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法治、外交等各个领域,是一个完整的科学理论体系。这一科学理论体系,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这一科学理论体系,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境界、党治国理政新境界、管党治党新境界,为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增添了新的时代内容,为我们党迈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续写新篇章提供了行动指南。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郑重地写到党的旗帜上,实现了党的指导思想又一次与时俱进,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彪炳千秋的重大历史贡献。它郑重宣示,我们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坚定不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全党同志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行动、推动工作,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锐意进取、埋头苦干,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明确了新时代的基本方略和建设现代化国家的战略安排

      党的十九大深入分析当前国际国内形势,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全面把握人民群众新期待,鲜明地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作出了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安排。这对于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伟大胜利,进而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具有极其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党的十九大系统阐明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这一基本方略可以概括为“十四个坚持”。“十四个坚持”,既是我们党过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历史经验,也是我们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必须始终遵循、须臾不能偏离的重要指导原则。

      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党的十九大创造性地把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进程,分为两个阶段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这个新目标和战略安排,不仅是对邓小平中国现代化“三步走”战略构想的丰富和发展,同时也规划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明确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间表和路线图,为我们实现宏伟目标提供了行动纲领。

      党的十九大还以高远的历史站位和宽广的世界眼光,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的重大判断,提出了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坚持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和政策,必将对世界和平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在党的十九大精神鼓舞下,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我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和新成就,必将影响和推动人类发展进步的历史进程,彰显其特有的世界意义。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