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昭示民族复兴伟业的战略安排

    发表时间:2017-10-24 08:55 内容来源:大河网

      ★关键词

      战略安排

      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

      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

      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可以分两个阶段来安排。

      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第二个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报告摘登

      □许贵舫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战略部署,指出从现在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从十九大到二十大,是“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个阶段”“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基本实现现代化,再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两个时期”“两个阶段”,路线清晰、目标明确,擘画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蓝图,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战略谋划和使命担当,确立了我国新的历史时期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举措,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与时俱进强化顶层设计

      一个时期有一个时期要完成的时代使命,一个时代需要一个时代的新思想、新战略。在不同的历史时期,根据人民意愿和事业发展需要,提出富有感召力的奋斗目标,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经验。改革开放之初,党的十二大提出从1981年到上世纪末我国经济建设总的奋斗目标,并在战略部署上按前后两个十年分两步走。党的十三大首次明确提出我国经济建设的战略部署大体分三步走的战略安排,第一步,实现国民生产总值比1980年翻一番,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第二步,到上世纪末,使国民生产总值再增长一倍,人民生活达到小康水平。第三步,到本世纪中叶,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人民生活比较富裕,基本实现现代化。党的十五大提出到2010年、建党一百年和新中国成立一百年的发展目标。党的十六大、十七大确立了到2020年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目标。党的十八大提出了到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

      面对“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期,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论断,并在综合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和我国发展条件的基础上,提出从现在起到二〇二〇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这也是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期;从二〇二〇年到本世纪中叶,也就是要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对此,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分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第一个阶段,从二〇二〇年到二〇三五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第二阶段,从二〇三五年到本世纪中叶,在基本实现现代化的基础上,再奋斗十五年,把我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这是关乎我国发展全局和未来走向的重大战略安排,将对党和国家事业的布局与推进产生深远的影响。

      战略安排的全局和实践意义

      新时代“两个阶段”的战略安排,是对我国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总体设计,是完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三步战略目标的重大决策部署,是对“三步走”战略目标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深化推进,具有重大的全局意义和实践意义。

      从战略维度看。党的十九大报告对未来一个时期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了全面战略部署。从现在到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分为“三个目标”“两个阶段”两步走,明确了具体的路线图、时间表,到二〇二〇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实现过去“三步走”战略目标中的第三步亦即过去所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新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报告将“近期、中期、远期”目标进行了有机结合,是当前和未来一个时期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

      从时间维度来看。报告在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行战略部署的同时,分别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宏伟目标。这意味着报告提出的到二〇三五年目标,实际上是根据我国发展情况,将过去提出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要达到的发展水平,提前到二〇三五年来实现,进程缩短了15年。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战略实践有步骤、有秩序地展开,表现出我们党坚定的战略决心和高超的战略能力,充分体现了强大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展现出党和国家事业蓬勃发展、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从实践维度看。报告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阐述、提出新要求,赋予了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新的内涵,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两个十五年的阶段安排,是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总体设计,将与“三步走”战略部署一样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同时,作为世界最大发展中国家,我国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进一步提高,对世界产生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近年来,国际上了解中国发展经验、学习中国发展经验的国家越来越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拓展了发展中国家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进而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世界上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

      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

      党的十九大对我国未来30多年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整体规划,构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历史使命。正如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迎难而上,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历史性成就。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正在召唤全体中国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美好愿景,值得所有中国人共同期待。

      我们既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又要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要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坚定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可持续发展战略、军民融合发展战略,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要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的攻坚战,使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时期,要准确把握“两个阶段”“两步走”的发展脉络和实践逻辑,保持各项规划、政策、措施的连续性和前瞻性,持之以恒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定信心、振奋精神,认真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全面准确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战略安排,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推进复兴伟业,坚忍不拔、锲而不舍,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