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全面把握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实质

    发表时间:2017-10-24 09:00 内容来源:大河网

      ★关键词

      历史性变革

      五年来的成就是全方位的、开创性的,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五年来,我们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这些历史性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报告摘登

      □朱攀峰

      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深刻分析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指出:“五年来的变革是深层次的、根本性的。”这一判断实事求是,符合五年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这一判断内涵深刻,增强了我们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这一判断振奋人心,让亿万中华儿女对祖国发展迎来新飞跃更加期待。

      五年来,中国发生的这些历史性变革之所以伟大,不仅因为它显示我们党勇于直面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长期存在的深层次矛盾和难题,更因为它表明我们党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这些变革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是深层次的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的改革已经进入深水区和攻坚期,改革难度不断增大,改革成本越来越高。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责任担当,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压茬拓展改革广度和深度,推动中国走过了“极不平凡的五年”。

      全面深化改革是过去五年最鲜明的主题。中国五年来的发展进步,改革是最为鲜明的标志,也是最为显著的特征。从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描绘全面深化改革新蓝图,涉及60个方面、336项具体措施,到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38次会议,审议200多项改革文件,共计推出1500多项改革举措,改革涉及范围之广、出台方案之多、触及利益之深、推进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呈现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的崭新局面。正如习近平同志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八次会议上高度概括的那样:“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是全面深化改革、夯基垒台、积厚成势、攻坚克难、砥砺奋进的五年,也是改革集中推进、全面深入、成果显著、积累经验的五年。”

      改革触及的问题和矛盾逐渐转入深层次。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我国社会生产力水平显著提高,综合国力显著增强,但也累积了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也更加突出。面对这样的复杂局面,五年来,中央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决端正发展观、转变发展方式,着力深化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经济结构,促进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着力提升区域发展协调性,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发展三大战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积极应对区域城乡发展不均衡的矛盾;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应对经济增长与资源环境承载力不足的矛盾;积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不断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积极应对经济发展与社会发展不同步的矛盾。

      全面从严治党贯穿始终。五年来,改革重点领域从体制外向体制内延伸。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从严治党摆在突出位置,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五年来,党中央作出了改进作风、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等一系列重大部署,深入推进党的制度建设,不断完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纵观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历史性变革,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贯穿始终而又影响深远的一件大事。

      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是根本性的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局部冲突和动荡频发、全球性问题加剧的外部环境,面对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改革处于深水区等一系列深刻变化,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迎难而上,开拓进取,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着力增强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推进到新的发展阶段。

      塑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崭新面貌。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实践基础和现实依据。历史性变革的根本性,体现在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迎来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体现在社会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的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体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不断发展,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体现在国防和军队改革取得历史性突破,人民军队在中国特色强军之路上迈出坚定步伐,军民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体现在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进程中,更加深入地参与国际事务,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心,中华民族正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基本确立了各领域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主体框架。五年来的历史性变革,承上启下,继往开来。十八大一锤定音,不改旗易帜,不封闭僵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十八届三中全会显示坚定决心,全面深化改革;十八届四中全会强调完善治理,全面依法治国;十八届五中全会践行郑重承诺,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十八届六中全会突出自身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五年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棋局中,夯基垒台的任务基本完成,立柱架梁的框架基本确定。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五位一体”工作总体布局;以“五大发展理念”,引领经济社会整体转型升级;以“一带一路”倡议,传播践行合作、共赢、普惠、包容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改革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明显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更加完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

      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形成了引领未来的改革方略。这是纲举目张的五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对改革方向、改革方法、改革路径、改革主体和改革动力的系统阐述,形成了引领未来的改革方略,为中国改革大业的长远发展,提供了更完备的制度体系、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

      牢牢把握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实质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五年,我国之所以能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最根本的原因是党的坚强领导和党的创新理论的正确指引,具体讲就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科学指引。

      正如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的,“我国发展仍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前景十分光明”。展望未来,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新征程已经开启。在这样的历史方位下,全面把握和理解十八大以来历史性变革的精神实质,紧密联系党和人民过去五年的伟大实践,具有重大的理论和实践意义。

      将辉煌的过去留给历史,将深刻的启示交给未来。站在新的历史方位上,全党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始终坚持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按照习近平同志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要求,“登高望远、居安思危,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不僵化、永不停滞”,为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而努力奋斗!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