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蒙谈文化自信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7-11-03 09:18

p49_b (1)

王蒙谈文化自信》,作者:王蒙,人民出版社2017年10月第1版

  《王蒙谈文化自信》,荟萃了作者近十年来在媒体、高校、干部培训与公共文化机构发表的精彩论述,共分“综论”“历史的经验与责任”“对传统文化的自信”“面向世界的文化自信”四部分,探讨了文化自信的时代意义与实践启示。

  中国的文化传统是活的传统,是与现代世界接轨的传统,是以天下为己任的传统。“我们的文化自信,包括了对自己文化更新转化、对外来文化吸收消化的能力,包括了适应全球大势、进行最佳选择与为我所用、不忘初心又谋求发展的能力。”

  文化的高低分野,不仅代表着公民的个人素质,也可以从一个侧面彰显出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文明程度,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体现。但是,文化又是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复杂的整合体。“去其糟粕、取其精华”,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却没有那么容易,对此,王蒙写道,“不论有多么困难,我们必须面对这个时代课题。”

  本书充分汲取历代先贤的经典思想和言论,普遍联系当今的社会现实,对中国的传统文化予以了精细解读。比如书中谈到孔子的“君子不器”,从君子不应当拘泥于小事、不要成为器具的奴隶说起,归结到一个真正的君子要有理想讲道德。针对传统文化中的一些缺憾,本书也一针见血地指正。比如,时代呼唤“工匠精神”,作者由此建议,传统文化必须辅以科学的方法、精细的管理等理念,对这方面予以大力关注。

  此外,王蒙还在书中畅谈了文化创新发展的问题。一方面要解决好对中国传统文化的有效继承,另一方面则要做好对外来文化的兼容并蓄。“我们志在对民族对人类作出更大贡献,我们还有相当差距,对待外来先进文化的学习借鉴、汲取消化、为我所用的脚步不能停止;同时把中华文化继承好弘扬好。”正是这种观点,让本书的视野更加开阔,也体现出文化自信背后的宏大意义。

  在中华文化与外来文化相互交融学习的过程中,总是会伴随着精华和糟粕、高尚与媚俗、丰富与简陋,这种时候更需要一种文化自信和文化定力。王蒙提出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教育可以成为我们文化自信的载体”的论断。在作者看来,核心价值观既融会了古代中国的仁爱、亲民、崇文、尚和等观念,也体现了先进的爱国、人权、民主、自由、法治等观念。如果每一个中国公民都散发出中华文化特有的气质,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行事准则,那么,中国人的精神面貌就会焕然一新。

  《王蒙谈文化自信》不是一个人的独奏,更是诠释了新时代里一种高度的文化自信。以文化自信托起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一定能再现中华文化的辉煌,并最终助力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