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党的建设必须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11-28 11:34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要求新时代党的建设“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调“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各方面建设,这对于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具有现实和长远的指导意义。

  一、把政治建设放在首位的重大意义

  第一,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讲政治的目的在于统一全党意志、凝聚全党力量,为实现党的纲领和目标而奋斗。我们党成立96年来,之所以能够始终保持团结和统一,始终保持进取精神和强大力量,同我们党始终注重讲政治是密不可分的。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2月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指出:“历史经验表明,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严肃认真开展党内政治生活。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什么时候全党讲政治、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健康,我们党就风清气正、团结统一,充满生机活力,党的事业就蓬勃发展;反之,就弊病丛生、人心涣散、丧失斗志,各种错误思想得不到及时纠正,给党的事业造成严重损失。”当前,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党员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都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从政治角度谋划、开展工作,在大是大非面前不犯原则性错误。

  第二,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成功的经验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随着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推进,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从政治上暴露得越来越充分。针对这些情况,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突出强调党的政治建设,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政治意识明显增强、政治觉悟明显提高,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良好政治氛围和有力政治保证。这些成功经验使全党同志深刻认识到,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才能有效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把我们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

  第三,党的政治建设决定党的建设的方向和效果。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政治建设抓好了,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大局把握住了,政治能力提高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因此,只有把政治建设摆在党的建设的首位,才能对党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如果忽视或者弱化政治建设,党的建设就会失去灵魂和根基,党的其他建设就无从谈起。

  二、目前党的政治建设亟待解决的主要问题

  在全面从严治党大背景下,全党良好政治生态环境正在稳步形成、向好发展,但在个别地方、个别组织和个别党员身上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1.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的问题。理想信念是党员干部的精神支柱,没有坚定的理想信念,就没有正确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当前,仍有一些党员干部思想认识上还存在偏差,党性观念淡薄、政治立场不稳,甚至是思想迷惘、理想弱化、信念动摇。2.纪律松弛、不守规矩的问题。对于党员尤其是领导干部来讲,讲纪律、守规矩不仅仅是政治觉悟,更是一种政治素养。矩不正,不可为方;规不正,不可为圆。一些党员干部把纪律当儿戏、把制度当摆设,我行我素,违背党章党规,严重败坏了党的形象。3.作风散漫、为官不为的问题。当前,面对日益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一些干部只想当官、不想干事、消极应对,只要权利、不负责任、不敢担当,只求守摊、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面对越来越严苛的规定和要求,一些干部片面的认为“只要不出事、宁愿不干事”,存在精神不振、不在状态、为官不为的问题。4.顶风违纪、律己不严的问题。十八大以后“我行我素”、“不收敛不收手”现象依然存在,顶风违纪、律己不严的问题时有发生,一些领导干部为谋私利,违背初心,违法乱纪,堕落为人民唾弃的公敌,严重影响了党的声誉。三、全方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针对实际存在的实际问题,我们党必须多措并举加以解决,全方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

  第一,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保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结合中国国情,开拓创新,锐意进取,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推动发展的路线方针政策。全党必须牢固树立“四个意识”,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定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政治原则、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绝不允许有令不行、有禁不止,绝不允许自行其是、各自为政。

  第二,严格遵守党章和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党章是党的总章程、总规矩,加强党的政治建设,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就必须以党章为根本遵循。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牢固树立党章意识,自觉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在任何时候都要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按照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的要求,全面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自觉抵制腐朽思想和不良习气对党内生活的侵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第三,完善民主集中制的各项制度。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制度保障。我们实行的民主集中制,是又有集中又有民主、又有纪律又有自由、又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生动活泼的制度,是民主和集中紧密结合的制度。要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既充分发扬民主,又善于集中统一,从而使全党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

  第四,发扬积极健康向上的党内政治文化。弘扬忠诚老实、公道正派、实事求是、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既是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求,也是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基础。党的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必须对党忠诚老实、光明磊落,说老实话、办老实事、做老实人,杜绝任何形式的个人主义、自由主义、本位主义以及宗派主义,坚决反对阳奉阴违、两面三刀以及不作为、乱作为的行为和表现。

  第五,自觉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当前,世情国情党情发生深刻变化,党执政的条件和环境发生深刻变化,面临许多新的重大风险和挑战,全党同志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提高政治觉悟和政治能力,才能牢固树立政治理想、正确把握政治方向、坚定站稳政治立场、严格遵守政治纪律,使自己的政治能力与担负的领导职责相匹配,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和期望。(艾明玉)


编辑:郭同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