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书写对口援疆工作新篇章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12-08 09:29

  党的十九大确定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宏伟蓝图,是进入新时代、踏上新征程、书写新篇章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方略,奋力开创河南援疆工作新局面。

  一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认真履行援疆政治责任。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对口援疆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事关人民幸福,与中华民族复兴紧密相关。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时刻牢记和践行自己的使命,助力民生改善,帮助新疆各族群众解决就学、就医、就业等问题,让群众在对口援疆中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祖国大家庭的温暖。要把实事办到群众的心坎上,争取民心、凝聚民心,让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二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建设的首要任务。”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把维护习近平同志这个核心作为最大政治、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在思想上认同核心、政治上维护核心、组织上服从核心、行动上紧跟核心,不折不扣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一切行动听从党中央的号令和指挥。在对口援疆工作中,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突出共产党员身份,以良好的党员形象和实实在在的援疆成效告诉哈密各族群众:我们是共产党派来的,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派来的,让哈密各族群众在对口援疆中明白惠在何处、惠从何来,切身感受到党的关怀,发自内心地感谢共产党、感恩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

  三是坚定信心,坚决落实党中央治疆方略特别是新疆工作总目标。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的历史方位,要“加快边疆发展,确保边疆巩固、边境安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确定了依法治疆、团结稳疆、长期建疆的治疆方略,明确了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总目标,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进行具有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的生动实践。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把有利于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为对口援疆的根本目标,全部援疆工作围绕总目标展开、谋划、推进,一切援疆工作服从服务于总目标,在落实上抓具体,在执行上抓深化,不走偏、不散焦、不跑调。

  四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进民族团结。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加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新疆的问题最长远的还是民族团结问题,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加强民族团结作为援疆工作的着眼点。要广泛开展“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调动河南全社会力量,实施豫哈两地文化交流、产业合作、学校结对、医院共建、人才互动、单位对口、社会结亲、就业对接等,把增进各族群众对伟大祖国、中华民族、中华文化、中国共产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认同作为重点内容,落实在交往交流交融的具体实践中,推动援疆工作见物更见人。制订《河南文化润疆交往交流交融实施方案》,以增进民族团结为着眼点,以增强中华文化认同为主题,用活两地优秀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典型资源,实施文化润疆九项行动,开展豫哈文化研究,促进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保护,推进哈密文化开发,联合创作文化精品,举办文化活动,培养地方文化人才,完善公共文化设施,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五是服务脱贫攻坚,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和贫困地区同全国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的庄严承诺。”新疆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河南援疆干部人才要把服务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援疆工作的首要任务,进一步拓展广度、挖掘深度、强化力度。要把产业带动就业放在援疆工作的首要位置,发挥哈密农牧业潜力和交通区位、旅游资源等优势,助推农副产品深加工、现代物流业、旅游业等发展,促进群众就地就近就业。把教育优先发展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任务,支持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教育,打造职业教育区域性实用技术人才培养中心,提高人口素质,实现农村双语幼儿园应建尽建,中小学校园光纤接入、校校有录播教室、校与校间互联互通全覆盖。把健康医疗帮扶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载体,改善医疗条件,实现乡镇和社区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全覆盖,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标准化建设全覆盖。把人才智力支持作为援疆工作的重要力量,柔性选派教育、医疗、交通建设、城市规划、产业园区管理等急需紧缺人才,实施“1+x”师徒计划传帮带地方人才,吸引培育高端人才,提升地方人才能力。把推进基层基础建设摆在援疆工作的突出位置,实现(村)社区阵地建设全覆盖,乡镇(街道)、村(社区)主要负责同志赴河南培训全覆盖,河南省县区结对帮扶哈密市乡镇街道、贫困村全覆盖,增强基层组织带领群众增收致富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作者李湘豫系河南省对口支援新疆工作前方指挥部党委书记、总指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