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书写青春放飞梦想

来源:大河网
时间:2017-12-22 10:55

  编者按:近日,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团省委联合召开“全省青年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座谈会”,来自省团校、省社科院、省委党校和高等院校的青年代表结合思想、工作、生活实际,就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心得体会进行了深入交流。现将会议发言整理摘发,以期推动全省青年认真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用新思想凝聚起磅礴青年力量

  □团省委副书记王笃波

  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面向海内外发行,这是我们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这本著作生动记录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它和先期出版的第一卷构成了一脉相承、有机统一的整体,是我们深入学习掌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权威读本,对于推动广大团员青年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自觉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促进成长,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河南落地生根,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要从心里悟,深化认识。青年是社会进步发展的推动力量。党的十九大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分两个阶段来安排,“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过程与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完全吻合。当代青年不仅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受益者,也是完成这一伟大事业的生力军、建设者。党的十九大报告用“八个明确”概括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主要内容,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对这些核心思想都有充分反映。青年在面对就业创业、成长成才等人生重大问题时,都能在这本著作中找到答案、找对方向。广大团员青年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强烈的历史使命感认真学习贯彻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更加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全省各级团组织要把抓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学习宣传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

  要从深处学,领会实质。理论通过对人生目标的选择、思维能力的培养、品格情操的熏陶,为人们铺就命运之路,而青年特别需要正确思想的指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植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热土,是在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认识的基础上,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广大团员青年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作为案头卷、必读书、座右铭,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全面理解深刻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全省各级团组织要与省内外理论界专家、重要新闻媒体联系,运用多种形式,为广大团员青年提供充沛的思想滋养、精神食粮,推动学习教育入脑入心。

  要从实处做,学以致用。理论的生命在实践中孕育,理论的价值在实践中彰显。广大团员青年要在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同时,结合《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习近平关于青少年和共青团工作论述摘编》一同学习,学习总书记不忘初心、矢志不渝的信仰追求,心忧国家、情系百姓的为民情怀,心无旁骛、深耕笃学的治学态度,敢于担当、不怕吃苦的人格魅力,实事求是、务实重行的实干作风,用理论指导实践,创造无愧于时代、无悔于青春的光辉业绩。全省各级团组织要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各级团干部要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转化为推动共青团改革、从严治团的强大动力,不断推动共青团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贡献青春力量!

  厘清误区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

  □省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博士刘国顺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是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读本。《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第七个专题——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解答了几个认识问题。

  新时代与新常态不是取代关系。进入新时代,容易忽视新常态的原有问题,那就是对去产能不舍得,希望通过刺激保持经济增长速度。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指出,要加深对“三期叠加”和经济发展新常态的认识,彻底抛弃用旧的思维逻辑和方式方法再现高增长的想法。

  发展的高质量不仅指产品高质量。当前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对此,《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提出:“推动经济发展,要更加注重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衡量发展质量和效益,就是投资有回报、产品有市场、企业有利润、员工有收入、政府有税收、环境有改善,这才是我们要的发展。”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等于解决供需失衡。一些人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解决供需失衡在逻辑上画等号,这就忽略了党的十八大、十九大报告都讲到的“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指出,我国不是需求不足,或没有需求,而是需求变了,“相当部分生产能力达到峰值,许多生产能力无法在市场实现”,“社会再生产中的生产、流通、分配、消费整体循环不畅”。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矫正要素配置扭曲、扩大有效供给,提高供给结构适应性和灵活性,提高全要素生产率”。

  践行“两山论”建设美丽河南

  □省社科院科研处博士赵执

  当前,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出版为我们集中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建设美丽中国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一个重要专题,习近平总书记对于生态文明建设最具代表性的论述就是“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两山论”。目前,我省认真践行“两山论”,努力探索生态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共赢的路子。省委、省政府聚焦大气污染治理、水污染治理的关键领域和重点环节,深入推进蓝天、碧水、乡村清洁三大工程,大力整治“污染围城”和“小散乱差”企业,全省大气、水、土壤环境明显改善。各地因地制宜践行“两山论”,如淅川县以建设渠首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为载体,充分利用丰富的山地资源,探索出上、中、下立体的生态致富模式。我省围绕环境污染防治的重点领域,制订实施了排污许可、生态补偿、电价补贴和排污费减半等政策措施。

  保护生态环境、建设美丽河南是一个长久的命题,当前我省的生态环境质量与群众对美好生态环境的期盼仍存在一定差距。我们青年科研人员要认真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行深入扎实的调研和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难点问题的攻关,为提升环境质量、建设美丽家园作出应有的贡献。

  坚持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省社科院党建所助理研究员李中阳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发展21世纪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必须立足中国、放眼世界,保持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时代意义和现实意义,锲而不舍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既是对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理论品格的遵循,也是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地位、带领人民群众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保证。

  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行动指南。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也是新时代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正确指南。我们要紧紧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行动指南。

  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断创新。一方面,要坚持理论自觉,用马克思主义思想去解读时代,勇于进行理论创新,推进马克思主义时代化;另一方面,要坚持理论自信,勇于发声,让马克思主义思想不能仅停留在学术圈、理论界,还要在实践中汲取营养,不断创新发展,永葆青春活力。

  把人民群众作为理论发展的力量源泉。历史唯物主义思想强调,人民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探索和伟大实践只有依靠人民才能成功。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人民群众紧密结合,我们的理论发展才有永不枯竭的动力。

  投身校内改革增强学生会凝聚力

  □河南大学学生会主席介鹏宇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着力于破解时代难题、全面深化改革、推进改革事业发展,每一篇文章都深刻回答了新形势下发展的一些理论与现实问题,具有强烈的时代气息和现实针对性。

  改革开放是一项繁重的、艰巨的、长期的事业,必须一代又一代人接力干下去。从过去到现在,青年作为承前启后的一代,参与和推动着历史的进程;从现在到将来,青年作为领导世界的一代,影响和把握着国家的命脉。改革不仅直接影响着大学生个人的成长与发展,而且还关系到当今社会的前途与未来。

  “明德新民,止于至善”是河南大学的百年校训,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应该奋勇争先、砥砺前行,助力校内改革工作的全面开展。河大学生会要结合《学联学生会改革方案》《河南大学学生会改革方案》,从完善领导体制、夯实理论学习机制、优化机构设置及功能定位、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完善学生干部选用培养制度、加强工作支持和保障等方面进行改革。

  作为学生会的负责人,我要努力把学理论、读原著与实践紧密结合起来,秉着务实重干、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的精神,使学生会更好地服务广大同学,更好地团结和凝聚广大同学。作为一名预备党员,我要深入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把学习的感悟贯彻到当前的学习、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坚持科技创新加快美丽中国建设

  □党的十九大代表、省科学院化学所副研究员王静

  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但也在快速发展中积累了大量生态环境问题。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美丽中国”的概念,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建设美丽中国的重点任务。《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收录了5篇建设美丽中国的相关著作。我认为推进绿色发展,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必须依靠科技创新的作用。

  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过去我国经济发展过于依赖投资和资源投入,虽换取了经济快速增长,但也造成部分水域水质变坏、雾霾天气增多等严重后果。进入新时代,要创新发展方式,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倡导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要坚持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我国经济发展更多依靠科技进步、劳动者素质提高和管理创新。

  利用科技创新解决突出环境问题。首先,利用科技创新认清污染的根源。如运用先进的监测、追踪手段,并进行科学分析,了解到雾霾天气的成因在于燃煤废气、城市扬尘、机动车尾气等污染物的排放。其次,利用科技创新对症下药。一方面可以采用先进技术,从源头上减少污染物的排放,如采用燃煤锅炉煤改气、先进燃烧技术、先进烟气净化技术等减少燃煤烟气排放;另一方面可以在末端采取雾霾治理的新方法,如安装空气净化器、新风系统、佩戴抗菌防霾口罩等。

  科研人员要勇于作为。近年来,我所在的河南省环境功能材料国际联合实验室与两家企业开展技术合作及成果转化,研发出了一系列水质净化装置、空气净化装置和包括抗菌口罩在内的个人防护器具,相关产品已投放市场并取得了良好反响。建设美丽中国不单单是政府、企业的事,我们每个人都应该做美丽中国的践行者、推动者。我们环保科研工作者也要努力研发出更高效、更先进的技术,更好地服务群众、服务企业。

  以艰苦奋斗精神绘就“中国梦”

  □省团校青少年理论教研室主任、副教授冯小茹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和先前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主要内容和精神实质,是以智慧、肝胆、情怀奋力书写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文章。习近平总书记以高超的治国理政的实践智慧,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谋篇布局,展现了他卓越的领导才能;以超凡的魄力和顽强的斗争精神,直面重大风险、重大挑战、重大阻力、重大矛盾,展现了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政治家风采;以对中国共产党的感情、对中国人民的感情,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展现了他思想理论的高度、观察视野的广度、战略思维的深度、说理论证的力度、话语体系的温度。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第一部分。201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深刻阐述了“中国梦”。从那时起,中国和中国人的梦想变得无比厚重。梦想人人有,收入增加、身体健康、事业有成、家庭和谐、环境优美、国富民强等“个人梦”的内容综合起来,其实就是伟大的“中国梦”的主要内容。

  任何梦想之花都离不开脚下的土壤。只有我们把本职工作干好了,单位的工作才能干好。每个单位的工作干好了,整个河南的工作才能干好,才能让中原更加出彩,进而实现中国梦。因此,我们既要敢于创新,还要有扎实苦干的精、气、神,不断地学本领、强素质、干事业、长才干。从一个人,到一个民族、一个国家,都离不开梦想和追求。每个人都能从国家前进的步伐中发掘自己的足迹,共同享有人生出彩的机会,都能通过自己的拼搏绘就国富民强的蓝图。这就是“中国梦”的时代注脚,也是其汇聚力量、触动人心的魅力所在。

  做好青年工作助推青年成长

  □省团校青年骨干教师韩晓东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谈到“中国梦”时指出,中国梦是人民的梦,只有同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结合起来才能成功。作为青年工作者,应该结合青年特点、青年需求,激发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

  做青年理想信念的助产师。当代青年身上不同程度存在信念迷茫和理想、本领、担当缺乏等问题。作为一名团校教师,要帮助青年坚定信念、树立理想。要敢于、勇于、善于、乐于同青年进行思想的碰撞、交流,使其坚定“四个自信”,同时要引导青年增强对新媒体环境下网络舆论的辨别力。

  做青年的筑梦师。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广大青年要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中国梦也是青年的梦,当代许多青年缺乏梦想,缺乏为梦想而奋斗的动力,因此我们团校教师要不断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高理想信念教育的实效性、持久性,真正让其入脑入心。

  做政府青年工作的咨询师。当前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过去的矛盾只要大力发展生产力、发展经济就可以解决,但新的矛盾却是多元的。我们青年工作者和青年研究者要发挥好青年智库的作用,从青年需求侧深入研究,为政府做好青年工作提供有效的方式方法。

  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学生干部积极作用

  □郑州大学学生会主席盛嘉昭

  在全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热潮中,《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出版发行,这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复杂形势的准确判断,对大局大势的科学把握,对社会变革和发展实践的成功驾驭,都源自于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运用,体现了坚守真理的继承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时代课题,体现了与时俱进的创新性。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体现了践行宗旨的人民性。

  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的一个重要专题。新发展理念要落地生根,关键在于各级领导干部的认识和行动,同时也在于青年学子的学习与贯彻。作为一名学生干部,要积极学习理论知识,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发挥学生干部的积极作用,使学生会工作更加贴近广大同学的切实需要。要举办形式多样的校园活动,如“三走活动”、校园歌手大赛、舞蹈大赛、诗词大会等,让学生群体实现更加多元性与个性化的发展。我校学生会要提高对外交流的能力,搭建更加广阔的平台,加强与其他高校的交流,向一流高校看齐。

  肩负时代使命助力乡村振兴

  □河南农业大学学生会副主席杨旭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集中反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发展脉络和主要内容,全面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领袖风范和人格魅力,为读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读懂中国共产党、读懂中国打开了一扇崭新窗口。

  青年学子应当牢记使命。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从现在起到21世纪中叶,是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时期,也是当代青年学子成长和发挥作用的黄金时期。对于当代青年学子来说,这既是难得的机遇,又是荣誉和责任。

  青年学子应当坚定正确的人生方向。青年时代正逢一生中最富激情、最富有创造力的时期,人生要造就一番事业,离不开青年时代的不懈努力。青年学子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正确的人生方向,用青春年华连接祖国和中华民族的今天、明天及未来,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添砖加瓦。

  青年学子应当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作为农业院校在校大学生,我们要努力学习好专业知识,提高对农业、农村、农民的认知,培养自己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做乡村振兴的弄潮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