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共产党员要有担当精神

    发表时间:2018-01-05 11:05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把好干部标准落到实处,提拔重用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这一掷地有声的话语始终萦绕在脑海。通过聆听学习十九大报告,我深切地感受到:作为基层检察机关的一位领导干部、一名检察官,既要抓好党建带队伍,掌握意识形态话语权,又要办好案件,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感受到公平和正义,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双赢。为此我们应注重锤炼党性,坚守职业良知,敢于担当勇于负责,在新时代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

      勇于担当是一种政治本色。要有担当精神,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好干部五项标准之一,它是对领导干部政治品质的普遍要求。敢于担当,需要有厚实的底气。胸怀决定担当的高度,党员干部具备心忧天下、心中有梦,心中有“道”,视人民利益大于天的宽阔胸怀和气度,其担当就自然有高度、深度、广度;眼界决定担当方向,担当者既要提高系统思维、综合决策、驾驭全局的本领,也要跳出本部门本单位的圈子,善于从更广范围、更高层次看问题,使每一项工作顺应大局、服务大局;实干决定担当的分量,实干贵在持之以恒,一抓到底,励精图治的实干有着沉甸甸的分量,能为担当者书写精彩华章;正气决定担当的境界,正气是担当者的精神之“钙”,“钙”质充足,既廉又勤,既干净又干事,担当就有了凝集正能量、以廉树威、凝聚人心、向着目标奋进的全新境界。

      勇于担当是一种党性锤炼。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既要在不断学习中得到历练,从学习中补充理想信念的精神营养,提高政治敏锐的程度、思维视野的广度和理想境界的高度,又要在忠诚履职、创新发展、攻坚克难面前体现担当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共产党人的忧患意识,就是忧党、忧国、忧民意识,这是一种责任,更是一种担当”。担当精神是共产党人从历史中继承的优秀品质。只有做到担当,才能“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无愧于历史”。对于检察机关来讲,如果没有担当,不能对检察事业尽职尽责,不去兢兢业业地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何谈忧患意识?何谈对检察事业忠诚?当前正面临着司法体制改革,检察长既是机关的领导者,同时又是一名员额检察官,“一岗双责”有了新的内涵,要做到一手抓党建,确保意识形态安全,检察队伍忠诚可靠;一手抓案件,落实司法责任制,带头办案,让人民群众从每一起案件中感到公平和正义。新时代新思想新体制新要求,让敢于担当的品质比以往任何一个时期都显得弥足珍贵。

      勇于担当是一种道德品质。古人云:其身正,不令则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作为党员干部,更应当具备一身正气、两袖清风的高洁品德。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官,踏踏实实做事。把道德作为立业修身、为官从政之本,身为表率,行为师范。在工作岗位上,尽心尽力,不怕吃苦;在日常生活上,健康文明,严谨自爱。要具备团结协作的胸怀、宽以待人的修养、谦虚谨慎的态度,率先垂范、廉洁自律、无私奉献。通过自身的良好素质和良好形象来取得各方面的信任和肯定,形成凝聚队伍思想和意志的巨大力量。在社会实践中,口号喊得再响,没有运用到工作中也只是一句空话,只有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才能达到学习教育的效果。要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高地。要讲奉献、有作为,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切实担负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者和捍卫者的职责使命。落实“做”的要求,最终要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各项检察工作上。

      勇于担当是一种为民情怀。立党为公、执政为民,这是我们党执政的基本理念。就是说,为谁执法,为了人民;怎样执法,必须公正。内乡县衙有副对联: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莫道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言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这是封建社会官民关系重要性的写照。在新时代,作为一名党员干部,更要心系百姓,时刻想着为百姓做事。水可载舟也可覆舟,水是载舟之本,我们共产党的执政之基,力量之源是人民群众,离了百姓人民,我们就成了无水之舟。要始终坚持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执法宗旨和理念,察民情,虑民忧,思己责,始终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维护社会发展大局稳定,保障人民生活和谐安定。要秉持执法公正,坚守法治精神,严格执法,秉公办案。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尊重保障人权,努力追求实体公正与程序公正统一。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们党的初心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领导干部,我们的初心是明确职责所在,奋发有为,让工作出彩,让党放心,让人民喝彩。

      “要完善干部考核评价机制,建立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旗帜鲜明为那些敢于担当、踏实做事、不谋私利的干部撑腰鼓劲。”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对我们党员干部既是鼓励更是鞭策。

      我们一定要深刻领会十九大精神,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领下,把担当精神落实到实际工作中,正确迅速有效地应对工作中出现的各种矛盾和问题,营造积极作为、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圆满完成新时代赋予检察工作的新任务。(作者刘 波系浚县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