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1-05 11:10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重大理论判断,并在这一基础上阐释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时代背景、精神实质、科学内涵、实践要求、理论地位等重大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我们党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确立了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行动指南,是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辉的重大理论成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

  时代背景与形成创立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同志在深刻分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处历史方位和发展阶段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的阶段的重大论断,在深刻分析时代、时代性质、时代主题、时代特征等重大问题的基础上作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重大理论判断,并在深刻分析国际国内形势变化和我国各项事业发展需要的基础上准确地揭示了我们党面临着“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个全新的、重大的时代课题。

  围绕这个时代课题,我们党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紧密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以全新的视野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进行艰辛理论探索,取得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形成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回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形成和创立过程,我们也可以充分认识到,这一重大理论成果的形成和提出是顺应党心军心民心的时代产物,不仅具有充分的理论基础、实践基础,也具有厚实的群众基础。

  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

  党的十九大报告在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行阐释时连用了八个明确:明确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总任务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分两步走在本世纪中叶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明确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是“五位一体”、战略布局是“四个全面”,强调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明确全面深化改革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明确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总目标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明确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建设一支听党指挥、能打胜仗、作风优良的人民军队,把人民军队建设成为世界一流军队;明确中国特色大国外交要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提出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这“八个明确”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全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成果,成为一个相互影响、相互作用、相辅相成且具有内在逻辑的理论体系,从而赋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鲜明的理论特色。

  基本方略和实践特色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十四条”基本方略,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有的是我们党过去就有、一以贯之坚持的,并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有的是习近平同志提出并在实践中被证明是科学的内容,体现了我们党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体实际的精准把握,表明我们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上秉承继承和创新相结合、承前和启后相统一的科学态度。

  这“十四条”基本方略是对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的具体化,是全党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准确贯彻落实到各项工作中的方略,最大的特点就是理论性与实践性的有机统一,具有鲜明的实践特色。全党将这“十四条”基本方略在各项工作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时,必须深刻领会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略之间的内在逻辑,不断深化对党指引的方向、确定的大局、制定的政策的认识和理解,提高贯彻的自觉性和精准性,以永不懈怠的精神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继续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习近平同志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紧密结合的产物,对其理论贡献和历史地位的揭示和回答必须具有历史眼光。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的继承和发展,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这就阐明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之间的关系,明确它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回答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之间的关系,前者从属于后者,是其重要组成部分;揭示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生成逻辑,从党和人民两个向度上给出了明确回答,充分体现出对历史唯物主义的坚持。

  党的十九大报告还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强调必须长期坚持并不断发展。强调“长期坚持”是因为在当代中国,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就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强调“不断发展”,意味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将随着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的历史性展开而得到进一步丰富和发展,意味着它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们党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的开篇之作,将为书写美好未来提供思想指引。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党的十九大在中国共产党发展史上、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上、中华民族文明史上都具有划时代的里程碑意义。

  (作者王钰鑫系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会主义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


编辑:申久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