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提高农产品质量 扩大中高端供给

    发表时间:2018-01-12 08:47 内容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这个不同以往的社会主要矛盾论断正是中国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础。随着经济发展,人民已经不仅仅满足于基本的物质文化需要,而是要建设更加美好的生活,对生活品质提出更高的要求。放眼农业领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对中高端农产品有了更大需求,而此类农产品供给却明显不足。巨大的供需缺口促使河南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速推进,为中高端市场提供优质产品。

      我省中高端农产品供给质量有待提高

      种植业结构不合理,优质粮食数量无法满足市场需要。目前,河南主要粮食作物是小麦,占粮食种植面积的53.1%,但附加值高、需求量大的优质专用小麦比例仅为7.3%,种植比例过低,无法满足市场与加工企业的需要。而去库存的主要品种玉米的种植面积仍然占河南粮食种植面积的三成以上,占据了宝贵的农业资源。

      农产品加工深度精度不足,无法满足高层次市场需求。截至2016年,河南农产品加工企业已经达到3.78万家,实现营业收入2.3万亿元,占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的29%。其中,主食产业更是河南农产品加工业的优势产业,近年来河南主食产业化企业数量、总产值规模、技术水平、整体工业化率等指标均连年居于全国首位。但总体来说,河南农产品加工产品粗加工的多,精加工的少;初级产品多,深加工产品少;中低档产品多,高档产品少。其后果就是:即使是河南优势产业的主食行业,其产品也因特色不足面临着激烈的市场竞争,导致盈利能力不足;高端农产品市场充斥着大量价格不菲的舶来品;能够体现尖端科技水平的生物、医药、保健用途的河南产品的数量与销售收入同农产品加工大省的地位严重不符。

      消费市场对绿色农产品的强烈需求难以满足。目前越来越多的农民摒弃了传统的农家肥,而采用方便、整洁、高效的化肥种植庄稼,且施肥量越来越大,农产品品质也有所下降。而畜牧业产生的粪污往往采取粗放的方式抛弃,成为农业面源污染的重要原因。但与此同时,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对施农家肥的绿色、有机的健康食品的需求与日俱增。在河南市场,普通农产品与有机农产品的价格差往往超过10倍以上,说明市场当中绿色农产品的供给严重不足。

      以科技支撑和质量提升拓展中高端农产品市场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就是要改善农业生产结构,以市场为导向,满足消费者需求,提高人民生活品质。拓展中高端农产品市场,为普通消费者提供更多优质价廉的农产品,是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目标之一。

      继续提高农业科技发展水平。中高端农产品市场需要的许多农产品在生产过程中尤其是收

      获期需要投入较多的人力,较高的人工成本打击了农户调整生产结构的积极性。由此可见,优质农产品的供给需要农业科技的有力支撑,需要更多的科技研发与推广运用。因此,河南要对中高端、多功能的农机装备加大研发力度,扭转农机领域“无机可用、无好机用、有机难用”困局,开发出经济适用的农机解放人力,降低生产成本。另外,优质产品在育种、生产、运输、加工等各个环节均需要技术来保证产品的品质,没有强有力的科技支撑,优质产品是不可能实现批量供给的。

      进一步做强河南农产品加工产业。河南农产品加工业要立足高起点和高标准,在工艺、装备、包装等多个环节体现出较高的科技含量和现代生活理念,提高产品的层次与质量。同时,依据高端市场的需求特点,针对病人、儿童、孕妇、肥胖者、亚健康人群等特定人群开发特制产品,将产品推向精细化、科学化,进一步巩固河南农产品优势加工业的“强”与“大”。

      开展农业产业化合作。鼓励河南农产品加工企业与国外、省外的先进农产品加工企业合作,以资本为纽带,进行跨区域、跨行业的“产购储加销”合作,学习先进企业的管理经验和农产品精深加工技术,开发专用面粉、专用油、功能性蛋白等食品及保健、化工、医药等方面的新产品,借外力提高河南农产品的精深加工水平,补齐河南农产品加工业在技术创新方面的短板,塑造河南农产品高端、专业的品牌形象。

      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绿色有机食品消费市场巨大,生产绿色有机产品就要发展绿色农业。要对农业生产环境进行综合整治。治理土地污染、水污染和空气污染造成的农业生产环境恶化问题,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还需要雄厚的技术力量支持,仅靠农业生产者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必须广泛宣传,树立全民绿色生产和消费理念,鼓励循环农业发展,以技术创新缓解现存污染问题。以财政补贴扶持绿色农业发展,如对使用绿色农资或采用绿色生产方式的农民给予一定财政补贴。

      提高涉农部门对农服务质量和能力。一是建设涉农部门联合信息平台,权威发布农业生产、销售、技术推广、农业政策等方面的信息,并定期公布全国农产品需求分析报告、农产品生产分布情况、农产品质量检测标准与检测结果。二是提供政策性农业经营风险基金与农业技术创新风险投资基金。与其他行业相比,农业的经营风险与技术创新风险都比较大,仅靠商业性融资机构对农业提供保险与技术贷款是不可能满足需要的。因此,一定要有足够比例的政府财政投入,助力农业企业与个人大胆实践、勇于创新,推动农业结构调整。三是完善农产品质量监管体制。涉农政府部门要改革并理顺农产品质量监管机制,在保证自身公信力的情况下监管农产品生产经营情况,保证农产品经营各个环节的质量,向社会公开农产品检测情况,公开质量违法案件的处理情况,为河南农产品品牌树立良好形象。(作者雷 瑛系河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副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