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谱写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篇章

    发表时间:2018-02-08 13:49 内容来源:人民日报

      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

      谱写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篇章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军民融合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对军民融合进行深入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军民融合路子。党的十九大报告强调,“形成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格局”。贯彻落实这一重要精神,要求我们牢固树立军民融合自信,牢牢抓住军民融合发展的战略机遇期,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谱写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新篇章。

      军民融合发展要坚定“四个自信”

      当前,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正处在由初步融合向深度融合的过渡阶段,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发展格局正在形成。我国军民融合发展之所以能开创良好局面,与始终坚定“四个自信”紧密相关。“四个自信”既是我国军民融合发展硕果累累的重要保障,也是未来我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的力量源泉。

      从道路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本质在于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军民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涉及各个方面,尤其需要加强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和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突出问题导向,强化顶层设计,加强需求统合,统筹增量存量。只要坚定道路自信,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就能破解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面临的难题。从理论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军民融合发展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把握时代发展大趋势而形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是我国统筹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实现富国与强军相统一的根本指南,能够有效指导我国军民融合发展向纵深推进。从制度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有利于我们坚持国家主导和市场运作相统一,综合运用规划引导、体制创新、政策扶持、法制保障以及市场化等手段激发军民融合发展动力、凝聚军民融合发展合力,从而实现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综合效益最大化。从文化自信角度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具有强大的软实力和磅礴的生命力,体现了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必将为军民融合深度发展提供坚实文化支撑。

      抓住关键推进新时代军民融合发展

      尽管我国在军民融合发展方面取得巨大成就,但也要看到,推动军民融合深度发展还存在思想观念跟不上、管理架构与运行机制不完善、政策法规体系建设滞后等突出问题,军民融合整体效益与巨大潜力亟待挖掘。在新时代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需要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完善顶层设计,加强政策法规体系和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同步推进体制和机制改革、体系和要素融合、制度和标准建设。

      以融合的自信走向自信的融合,需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一是提升军转民的内生动力。进一步开放武器装备研制生产领域,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倒逼军工单位进军民口。系统推进军工企业和科研院所改革,鼓励军工单位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开放式合作。完善军工单位的军民融合监督评估和考核体系,建立军转民激励与约束机制。二是增强民参军的融合能力。深化“放管服”改革,取消或简化相关行政审批,打通军用标准和民用标准,增加民口单位的融合机会。保障民口单位在参与武器装备研发与生产过程中享有相应优惠政策。三是激发亦军亦民的发展潜力。加强统筹谋划和组织协调,对于新研发方向的策划、新研制项目的组织、新创新平台的建设,都应从军民深度融合的视角进行思考和论证,使研究的技术、开发的产品、提供的服务既能适应军品要求,又能满足市场需求。

      (作者张 炜 张近乐为陕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西北工业大学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