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四个伟大” 勇担历史使命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中国社会科学报
时间:2018-02-09 09:07

  使命呼唤担当,使命引领未来。党的十九大报告紧扣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以全局视野和战略眼光,对“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作出了全面部署。受访学者表示,“四个伟大”内涵丰富,同时又是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既是新时代的行动纲领,也对理论创新等提出了新的要求。

  砥砺奋进的路径方向

  “四个伟大”是中国共产党在领导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基础上提出的。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将“四个伟大”放在一起加以强调。将“四个伟大”作为一个完整的体系提出,是党的十九大报告的一个重大亮点,也是党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四个伟大”的提出,对于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具有统领性的重要意义。

  厦门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艳涛表示,“四个伟大”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行动纲领。它回答了要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如何加强党的自身建设,中国共产党人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担负什么样的历史使命和实现什么样的奋斗目标等重大问题,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治国理政的总体框架。“四个伟大”事关党和国家事业继往开来、事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前途命运、事关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具有十分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和历史意义。

  “四个伟大”是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基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趋势以及我国发展阶段性特征的深刻把握,从历史与现实、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高度作出的重大理论概括,蕴含着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和国家事业砥砺奋进的路径方向,标志着我们党对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实践创新达到了新的高度。“‘四个伟大’坚持历史与现实相统一,开启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拓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坚持问题与目标相统揽,续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篇章。”国防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颜晓峰如此表示。

  逻辑严密的有机整体

  “四个伟大”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构成具有内在逻辑关联的有机整体。理解把握“四个伟大”,要有系统的思维、全局的视野,在贯通中领会、在联系中把握、在结合中推进。

  中国社会科学院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金民卿提到,伟大梦想是目标,伟大梦想形成的是目标牵引力、理想引领力,是至关重要的。伟大斗争是途径,是实现伟大梦想的具体路径。实现伟大梦想,要通过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伟大斗争既具有国内方面的内涵,又有国际方面的内涵。伟大事业是发展的主题。我们要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伟大工程是根本保证。伟大斗争的进行、伟大事业的推进、伟大梦想的实现,都离不开党的领导的核心地位。党的领导是领导力量、统领力量。正是因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紧密联系、相互贯通、相互作用,其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是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对记者表示,“四个伟大”是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引领的一个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它将我们过去分别开展和强调的工作联系起来,使我们的工作目标更加明确、思路更加清晰。其中,实现伟大梦想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奋斗目标,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都是为这个目标服务的。实现伟大梦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我们全国人民勠力同心,就是为了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将行动纲领化为生动实践

  当前,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这一新的历史起点上,推进“四个伟大”,意味着要将行动的纲领落到实处,将其化为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颜晓峰表示,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统一全党思想,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思想保证;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组织保障;牢牢把握我国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征,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实践依据;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战略支撑。

  金民卿告诉记者,推进“四个伟大”,首先要解决思想指导问题。我们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指针、根本遵循,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其次,牢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三个基本”,也就是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略。最后,把党的十九大作出的一系列重大举措、重大部署落实到各级组织、各个部门、各个地方的具体工作中,形成具体的政策和工作方案,转化成为人民群众的生动实践。

  受访学者还提到,在哲学社会科学领域,要结合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这一核心任务,为推进“四个伟大”提供智力支持。特别是在理论创新、理论武装、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大众化等方面,哲学社会科学界应作出自己的特殊贡献。

  记者 张春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