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从严治党重整行装再出发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2-09 09:31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这一论断表明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坚强决心,为新时代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立了鲜明主基调。纪委作为党内监督专责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十九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工作部署,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在新时代展现新气象、实现新作为。

  讲政治,保持全面从严治党战略定力

  纪检监察机关要带头旗帜鲜明讲政治,保持忧患意识,保持战略定力,聚焦主业主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的十九大精神的纲和魂,是推动纪检监察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纪检监察干部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深刻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加强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全面从严治党的新要求新部署,自觉把中央精神、省委部署、市委要求和纪检监察职责紧密结合起来,确保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

  坚定不移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要带头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带头维护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忠诚履行职责,加强对党内政治生活状况、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民主集中制等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在政治路线、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立起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导向。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政治定力,用严的标准、严的方法、严的举措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按照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坚持思想建党、纪律强党、制度治党,强化不敢腐的震慑,扎牢不能腐的笼子,增强不想腐的自觉,切实把“三不”作为一个整体统筹推进。

  讲重点,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解决党内存在问题的重要途径。必须坚持问题导向,深入开展优化政治生态“回头看”,推动形成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加强思想教育。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理论武装,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当前,最关键的就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倡导和弘扬忠诚老实、光明坦荡、公道正派、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把正确政治导向树起来,坚定理想信念。

  严明党的纪律。铁的纪律和规矩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的根本保证,必须严格遵守。要认真贯彻落实《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在各级各部门来一个大检查,切实把影响政治生态的病因找出来,把党的纪律和规矩立起来,把风清气正的从政环境树起来。各级党组织要切实担负起修复优化政治生态的政治责任,各级纪委要把协助党委(党组)修复优化政治生态作为首要任务,贯穿到监督执纪全过程。

  聚焦关键少数。严肃党的政治生活,营造良好政治生态,必须抓住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带头严格遵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头贯彻执行党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坚持身体力行、以上率下。各级党委、纪委要加强对党员领导干部的监督,督促其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和党内监督条例,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着力营造政治上的绿水青山。

  讲方法,保证全面从严治党取得实效

  全面从严治党是一项系统工程,要重整行装再出发,把管党治党的思路举措和方式方法搞得更加科学、更加严密、更加有效,不断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系统性、创造性、实效性。

  把握重点与全面的关系。既抓“关键少数”,又靠“关键少数”抓,切实发挥引领和示范作用。全面推进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到实处。严厉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着力解决选人用人、审批监管、资源开发、金融信贷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腐败问题。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突出监察、巡察和派驻三个全覆盖,以强有力的追责问责倒逼履责尽责,推动任务落地落实。

  把握治标与治本的关系。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持重遏制、强高压、长震慑,坚持受贿行贿一起查。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严厉整治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把扫黑除恶同反腐败结合起来。坚持惩治警示和治本预防两手抓,把以案促改贯穿到执纪审查和党风廉政建设全过程,着力实现宣传发动、案件剖析、教育警示、问题整改、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六个常态化”。

  把握严管与厚爱的关系。广大党员干部要清醒认识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习惯在受监督和约束的环境中工作生活。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和容错纠错机制,把教育干部、挽救干部作为监督执纪问责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做到依纪依规、不枉不纵、宽严相济、罚当其过,真正体现对党员干部的严格要求和关心爱护,激发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 (作者栗金强系三门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市监察委员会主任)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