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教学培训方式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8-02-12 08:36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促进中外理解和友谊。同时还强调,中国共产党所做的一切,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人类谋和平与发展。我们要把自己的事情做好,这本身就是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贡献。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中国的故事、中国人民的故事,要求我们接续传统、立足现实、面向未来,不断构建和完善中国共产党的对外话语体系。

  作为地处中国革命圣地延安的国家级干部培训机构,作为党的政治学院,近年来,中国延安干部学院按照中央部署,深挖中共中央在延安的历史和习近平同志在梁家河的知青岁月的独特资源,通过多种教学形式,让学员在了解历史过程中共话初心,在感悟现实中交流互动。

  从历史的维度讲好故事

  历史是人类最好的老师,中国共产党延安时期的历史就是一本最好的教科书。从斯诺的《红星照耀中国》,到美军观察组访问延安;从最初国际人士在政治上、道义上的同情与声援,到逐步转变为人力、物力的实际行动支持;从民间外交到官方外交……中国共产党和陕甘宁边区政府根据国际国内形势变化,确立了实事求是、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广泛开展了多层次的对外交往活动。

  中国共产党人树立起良好形象,对国际社会产生了深远的影响,为新中国发展对外关系创造了有利的社会基础。这些都是中国共产党人讲好自身故事的生动案例,不仅为我们今天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提供了丰富的历史素材,而且启发了我们的教学培训方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学院把一个个真实且有温度的故事融入到延安的革命旧址旧居之中,采取情景模拟、现场体验的方式,再现中国共产党人“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仰和“敢叫日月换新天”的力量,展示中国共产党为民族独立、为人类幸福所作出的伟大贡献。

  从文化的维度展开对话

  中国文化源远流长,拥有独特精神标识。一个个汉字、一首首歌曲,一件件文物,承载着中华民族爱好和平的优良传统,诠释着中华文明兼容并蓄的精神气度。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历来强调树立世界眼光,积极学习借鉴世界各国人民创造的文明成果,并结合中国实际加以运用。”尊重人类文明成果并取其精华为我所用,是中国共产党一以贯之的好传统。正因为如此,中国共产党成功地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实际相结合,探索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人类发展的过程也是文明交融与创新的过程,既没有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也没有一成不变的模式。学院充分发挥延安和西安的历史文化、传统文化优势,积极打造文化交流课程,在秦始皇兵马俑遗址、西安城墙、黄河壶口瀑布等多地开展实地教学活动,大力弘扬中华文化。

  从实践的维度共鉴发展

  发展是世界各国面临的时代课题。交流分享中国的发展现状和中国共产党的治国理政经验,是党的对外话语体系的重要内容。

  陕西省延川县梁家河村是中国西部的偏远农村,也是习近平总书记度过七年知青岁月的地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向世界分享他在这里的生活经历,他曾经深情地告诉大家,不要小看梁家河,这是有大学问的地方。

  截至目前,学院已先后组织近20个国家的100多名外国政党干部走进这座小山村,通过入户参观、互动交流等方式,让他们在这个独特而又宝贵的课堂上真正理解“中国还是发展中国家”的深刻含义,真实了解中国共产党实施精准扶贫政策对改善农民的居住环境、提高农民生活水平的重大意义。

  在西安国际港务区面对待发的“一带一路”国际专列,在城乡统筹示范区体悟“五大发展理念”的惠民成果……真实的中国之行让外国学员们切实感受到,中国共产党为那些既希望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的国家和民族提供的中国方案和中国智慧是货真价实的。

  从未来的维度谋求共赢

  当今世界多极化发展的特征日趋显著,人们在充分感受现代化福利的同时,也面临各种风险的威胁,如局部战争、恐怖主义、文化霸权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运用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方法论,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国内和国际多重角度深入思考,努力探索全球治理的理念和方案。

  从“一带一路”倡议到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再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系列主张体现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中国共产党作为负责任政党的视野和胸怀。中国共产党聚焦全人类未来的战略谋划符合世界各国人民的心灵期盼和价值期待,也呼唤着关乎全人类福祉和利益的“共同价值”体系的出场。

  如今,国际社会对未来既寄予期待又感到困惑,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出的一系列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新理念新思想新主张,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为完善全球治理提供了中国方案。

  中国延安干部学院将认真学习、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深邃内涵和世界意义,通过自身工作推动中国共产党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交往交流。我们将在把握中西话语体系异同的基础上,搭建符合现代学术规范和表述形式的、能更好阐释中国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丰富实践的教学新框架和新体系,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人民的故事。

  (作者:贾波,系中国延安干部学院院务委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