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原更加出彩的思想指引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3-07 09:27

  省委十届五次全会对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出全面部署。省委书记谢伏瞻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锐意进取、真抓实干,推动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河南落地见效,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取得新进展。这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新的时代号角。思想是行为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需要坚定理论自信,强化理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

  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需要科学理论的指引

  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工作时指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原更加出彩。”中原更加出彩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中原更加出彩这篇大文章,必须有坚强的理论支撑。

  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极大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开拓了马克思主义新境界,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只有深入学习这一科学理论,深刻领会其丰富内涵,准确把握其核心要义,才能形成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思想共识,增强发展信心、把握发展规律、拓展发展空间,更好地使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在河南具体化。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主要力量。我们要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就必须汇聚全省人民的磅礴力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抓住了事物的根本,揭示了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我们在新的时代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科学的理论指引。只有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我们才能引领亿万中原儿女将内心的理论认同转化为巨大的物质力量,形成中原更加出彩的强大合力。

  科学理论引领中原更加出彩伟大事业的生动实践

  改革开放以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决胜全面小康、让中原更加出彩的宏伟事业在科学理论引领下持续前进。

  以科学理论引领经济发展,综合实力大幅提升。坚持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以新的理论引领经济发展,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打好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创新驱动发展、基础能力建设、新型城镇化“四张牌”,着力建设先进制造业强省、现代服务业强省、现代农业强省、网络经济强省,形成了结构合理、方式优化、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全省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不断深化,五大国家战略叠加效应凸显,2017年生产总值达到4.5万亿元,年均增长8.4%,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物质基础更加厚实。

  以科学理论引领政治建设,政治生态不断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明确了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突出政治建设在党的建设中的重要地位。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持续弘扬焦裕禄精神、红旗渠精神、愚公移山精神,扎实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政治生态不断优化。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执政骨干队伍,党的作风全面好转。突出对“一把手”和重点领域、重要岗位、关键环节的监督,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优势。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全省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党员干部的责任担当和素质能力明显提升,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领导力量更加坚强。

  以科学理论引领文化繁荣,文化发展亮点纷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调,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立足中原文化资源优势,加快文化改革发展,打造全国重要的文化高地。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人心。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实施重大文化工程,加快建设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区,以“双十工程”为龙头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我省文化惠民工程深入实施,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中原文化在海内外的影响力持续提升。

  以科学理论引领民生改善,人民获得感显著增强。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以革命老区、“三山一滩”地区为重点,推动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五年间577.7万农村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兰考、滑县实现脱贫摘帽。完善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体系,推进各级各类教育协调发展,建设健康中原,办好一批民生实事。在科学理论指引下,全省发展反馈民生的制度更加完善,民生和社会事业发展步伐明显加快,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切实增强。

  以科学理论引领生态文明,美丽中原魅力再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求,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像对待生命一样对待生态环境。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深入推进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系统推进大气污染、水污染防治,启动土壤污染防治攻坚,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加快森林、湿地、流域、农田、城市五大生态系统建设,全省生态环境持续向好。在科学理论指引下,我省生态文明建设体制机制更加完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优良天数明显增多,美丽中原为全省人民的生产生活提供了优美宜居的生存空间。

  在科学理论转化为生动实践上做文章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着坚守真理、不忘初心、与时俱进、实事求是的理论品质和科学方法论,必须对其深入学习、研究、宣传,努力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理论支撑。

  着力理论武装,夯实思想基础。要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以党委(党组)理论中心组学习为重要抓手,充分发挥党校主阵地和“三学院三基地”阵地作用,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推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丰富内涵和核心要求,增强以科学理论指导地方治理实践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真正把理论武装转化为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的精神动力。

  深化理论研究,提供理论支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持续深化重大实践问题的理论研究。要把理论研究同我省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实践举措、重大经验成就紧密结合起来,围绕打好“四张牌”、推进“三大攻坚战”、加快“三区一群”建设,围绕打造“三个高地”、实现“三大提升”等重大而紧迫的现实问题,组织哲学社会科学“五支队伍”、理论工作“四大平台”、中原智库等各方面力量,开展“靶向式”研究,形成具有针对性的思路举措,推动改革发展难题的破解。

  强化理论宣传,凝聚强大合力。必须紧扣关乎道路、旗帜和方向的根本性问题,紧扣人们普遍关注的深层次思想认识问题,紧扣干部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尤其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通俗易懂的表述、喜闻乐见的形式宣传好,使之成为群众的思想自觉和价值判断。要优化理论宣传的话语方式,倡导生动活泼、清新质朴的文风,坚持用“大手笔写小文章”“小文章讲大道理”,增强理论宣传的吸引力和说服力,努力把亿万中原儿女的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谱写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上来。(作者李玉中单位:省委宣传部)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