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3-16 08:49

  “高质量发展”是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第一要点,随着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问题的认识也提升到一个新的维度,对河南而言,推进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理应成为提升经济质量的一个重要方面。

  聚焦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逻辑起点和工作起点

  打造内陆开放高地是2010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推动河南开放型经济发展的一以贯之的纲领,也是近年来国家为河南量身定制的区域开放型经济发展目标。

  从逻辑层面分析,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应该是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应有之义,二者在内涵和目标方面应该是大体相似的,因此,河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的过程就是河南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过程;内陆开放高地建设取得了成绩,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发展就会有进展。但二者之间也有区别。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对开放型经济发展的速度、规模和质量、竞争力、辐射带动作用的高要求基本是并重的,而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则更多强调的是发展的质量,强调发展的主导产业层次、产业国际对接水平、嵌入高端价值链的能力,强调发展的效益、效率、可持续性和主导性。基于对河南建设内陆开放高地实践中存在问题的认识,完善对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内涵和目标的认识应该是当前首先要面对的一个逻辑起点和工作起点。

  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引领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发展

  2015年底颁布的《河南省参与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实施方案》是为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总体规划,从抓住国家战略机遇、发挥自身优势、融入全球分工体系、提升河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提升对内对外开放层次、建设内陆开放高地等不同层面明确了河南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现实意义,确定了建设“一带一路”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和商贸物流中心、新亚欧大陆桥经济走廊区域互动合作的重要平台、内陆对外开放高地的三大战略定位,形成了构建东联西进的陆路通道、构建贯通全球的空中通道、构建内陆开放的战略枢纽的三大战略布局,明确了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深化能源资源合作、开展国际产能合作、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金融领域合作、密切人文交流合作的六大重点任务。

  河南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要坚持以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为引领。设定融入“一带一路”各个领域、各项工作所要承担的任务和使命,使河南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推进思路更加清晰,使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工作重点、使命和任务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目标更好地对接。

  通过深化体制改革和管理创新营造良好国际营商环境

  近年来,河南以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郑州跨境电子商务试验区、中国(河南)自贸试验区、郑洛新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和综合保税区升级改造、开通一系列的指定进口口岸等重要对外开放战略举措为契机,不断深化体制机制创新,优化国际营商环境,通过对外开放门户、平台和载体的建设,进一步优化了河南的对外开放条件,提升了河南的国际影响力。

  从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实际需要出发,现有对外开放门户、平台和载体的功能发挥的还不是很充分,有些方面的问题甚至还比较突出。如一些实行垂直管理的涉外部门,相互之间应该怎样协调,才能保证“单一窗口”名副其实?再如海关特殊监管区域的保税功能应该如何拓展,才能既符合国家宏观管理的要求又能最大限度地服务河南企业“引进来”“走出去”的需要?解决这些问题,根本的路径还是要依靠深化体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把政府部门的工作重点放在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方面。

  调整区域对外开放策略推动迈向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河南要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区域对外开放策略也必须进行重大调整。目前,经济全球化已经进入全球价值链阶段,我们必须适应高质量发展阶段的要求,积极嵌入全球价值链的中高端。

  从企业层面看,要更多关注自身在价值链上的位置,关注自身是在做什么而不是卖什么;产业结构调整要更多关注产业链的研发设计环节和销售服务环节,推进高端制造与服务融合,要以迈向产业价值链的中高端为核心目标。

  从政府层面看,工作重点要放在营造良好的国际营商环境方面,主要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政府管理创新,激发微观主体的活力,鼓励企业向全球价值链的高端迈进,激励企业在合作与竞争过程中不断发现新的增值领域和高附加值环节。

  从社会层面看,必须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培育高素质劳动力动态比较优势,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崇尚大国工匠的氛围,使技术工人获得应有的社会地位和社会尊重。

  集聚人才,培育有灵魂的企业继而培育成功企业

  通过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的力度,通过集聚人才进而培育出一大批有灵魂的企业,以有灵魂的企业为基础进而培养形成一批成功企业。形成一大批有灵魂的企业和成功企业才是河南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的根本保障。

  在现代社会,衡量一家企业是否是有灵魂的企业,主要应该考量企业是否有稳定的管理团队,企业能否持续集聚人才、持续创新,企业是否重视创新文化、创新内生动力的培育等方面的情况。考量成功企业的标准则更高,主要包括企业有没有稳定且高瞻远瞩的管理层,是否在本行业占据一流地位,是否广受社会尊重,有没有做出重大贡献等。按照河南产业发展的趋势和产业结构调整的方向,依据上述相关指标对现有优势企业的情况进行梳理,形成一个可操作的企业培育指南或者规划,应该成为河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可或缺的内容。 (作者梁 丹系省委党校教授)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