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高质量发展如何推进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3-22 08:59

  记者:刘玉梅

  特邀嘉宾:

  喻新安教授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田文富教授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

  陈明星研究员省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副所长

  编者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发展的根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参加内蒙古、广东等代表团审议时,多次论述实现我国高质量发展问题;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为廓清认知,凝聚共识,推动落实,记者特邀专家围绕河南的高质量发展进行专题探讨。

  中国经济健康前行的时代命题

  ●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应该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角度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角度深化认识

  记者: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下团组多次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强调,要“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今年经济工作布局。那么,如何准确理解高质量发展的内涵?

  喻新安:我们所说的高质量发展,是体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的发展,是生产要素投入少、资源配置效率高、资源环境成本低、经济社会效益好的发展,从根本上说,是能够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

  对高质量发展的内涵,还可以从多个维度去观察和理解。从产品生产和供给角度,就是改变低端产品过剩、中高端产品不足以及产品质量不高的现状,使供给结构与“世界上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相适应。质检抽查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最受消费者关注的10类重点消费品总体合格率,最高的为90.3%,最低的仅为28.8%,提高产品质量紧迫性可见一斑;在500多种主要工业品中,我国有220多种产量居世界第一位,但缺乏国际标准话语权,在3万余项现行国际标准中由我国主导制定的仅占0.5%。从服务质量和供给角度,就是要重点解决我国服务业发展面临的供给侧结构性矛盾。我国已进入追求个性、高品质、安全、健康、便利的消费阶段,但目前研发设计服务、信息技术服务、物流快递服务、人力资源服务等生产性服务业在服务业中占比偏低,医疗、家政、健康养老、婴幼儿照护和儿童早期教育等生活性服务业问题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和高品质转变,是大势所趋,民众所需。

  田文富:对高质量发展,还应该从发展方式、经济结构和增长动力角度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角度深化认识。前者的核心,是从粗放增长、追求数量和规模,到追求质量和效益、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从依赖投资、要素驱动到内涵发展、创新驱动,更多依赖人力资本提高,经济结构不断优化升级。根据联合国全球创新力排名,2016年我国创新指数排名比2012年提高9位,但仍位居第25位。后者的要义,是强调能够很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的发展。当前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呈现出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变化,而我们在质量上供需错配的问题非常突出。为此,既要重视量的发展,更要重视解决质的问题,要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记者: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怎样理解推动我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客观必要性?

  喻新安:关于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判断和决策,是我国自十一届三中全会作出将全党工作重心转向经济建设之后又一次深刻的社会革命。过去40年,我国在经济上走的是一条“赶超型”发展路子,实现了人类历史上未曾有过的人口大国经济长时期高速增长的奇迹,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超过30%。但这种高速增长的模式,社会成本和代价也是巨大的,是难以为继、不可持续的,必须进行战略性调整,做出深层次改变。正如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的,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是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必然要求,是遵循经济规律发展的必然要求。

  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摆脱速度情结、资源诅咒、路径依赖,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

  ●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我国发展思想、发展战略的重大转变,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经济工作的“纲”。请问在实践层面应如何把握?

  田文富:当下,最迫切的是从根本上解决思想认识问题,纠正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地方在发展方面指导思想上出现的偏差,摆脱速度情结、资源诅咒、路径依赖,从“铺摊子”转向“上台阶”,从“有没有”转向“好不好”,从主要依靠要素投入转向更多依靠全要素生产率提高。同时,要处理好质与量、规模和结构、速度和效益的关系,促进经济发展在更高层次实现动态平衡。需要特别指出的是,推动高质量发展,不是不要速度、不要规模、不要量的增长,而是更加重视解决质的问题,下更大气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切实完成好结构指标、效益指标、民生指标,在质的大幅提升中实现量的有效增长。

  喻新安:对河南而言,无论是从提高要素效率、缓解资源约束、防控化解风险、促进经济持续协调发展,还是从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来看;无论是从遵循经济发展一般规律、避免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还是从践行新发展理念、实现新发展目标来看,推动高质量发展都时不我待、刻不容缓。我们要在指导思想上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聚焦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河南制造向河南创造转变、河南速度向河南质量转变、河南产品向河南品牌转变。

  陈明星:在具体工作中,要把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主线,把其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治本良方,重点在破、立、降上下功夫。要把改革开放创新作为动力源泉,坚持改革推动、开放带动、创新驱动。要把尽力而为、量力而行作为解决民生问题的重要方针,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增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持久力。要把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作为根本保证,推进党领导经济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保证经济沿着正确方向发展。

  持续协调发展破解瓶颈约束

  ●抓住经济强省建设的四大支撑: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

  ●必须把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

  记者:推动高质量发展,对河南的重大现实意义在哪里?

  喻新安:推动高质量发展,是促进河南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破解资源环境约束的当务之急。未来经济增长将更多依靠人力资本质量和技术进步,市场竞争正逐步转向质量型、差异化为主的竞争。从我省情况看,资源环境已难以承载高消耗、粗放型的发展。发展方式落后、增长方式粗放和结构矛盾突出问题,是制约河南经济持续协调发展的主要障碍。推动高质量发展,就是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推进高质量、高效益的经济增长模式转换,顺应需求特别是消费升级新趋势,积极发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可以说,迈向高质量发展是提高供给质量效益的当务之急,是缓解资源环境约束的根本之策,是增强企业竞争力的必由之路。

  田文富:推动高质量发展,是适应新时代河南社会主要矛盾变化的必然要求。和全国其他地方一样,社会发展整体上不平衡不充分,还不能很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美好生活需要。城乡之间、地区之间发展水平和质量差异也还比较大。解决这一矛盾的根本就在于加快转型发展,克服路径依赖,通过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迈向高质量发展,解决质量上的供需错配问题,这样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的需要。

  陈明星:推动高质量发展,是河南建设经济强省和实现现代化的迫切需要。从经济强省建设要求看,高质量发展的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现代农业和网络经济是经济强省建设的四大支撑,要实现这四个方面由“大省”变“强省”,必须把加快新旧动力转换、提升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作为中心任务,推动产业迈向中高端。从发展实际看,河南各项指标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的要求仍有较大差距,解决这一问题的出路在于把握河南发展的阶段性特征,切实从高速增长转到高质量发展上来。

  把握良好基础正视严峻挑战

  ●连续而稳定的国家宏观经济政策效应有利于实体经济提质增效

  ●经济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不容小觑

  记者: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性和迫切性已成社会共识。那么目前而言,河南推进落实的现实基础怎么样?重点和挑战在哪里?

  喻新安:河南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具有比较好的现实基础。近年来,河南经济结构持续优化,新兴动能加快成长,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经济增长的韧性、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日益增强。2017年,发挥优势打好“四张牌”,全力打好“四大攻坚战”,在结构优化的情况下,全省生产总值增长7.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9%左右;全年粮食总产量1194.64亿斤,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左右,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48%左右,经济稳中向好态势持续发展。

  陈明星:近年来,河南国有企业、“放管服”、投融资、税收“营改增”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显著成效,市场优化要素资源配置的活力不断迸发,对外开放新优势加快形成,科技创新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整体跃升。同时,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和乡村振兴战略启动实施,有力地推动了中原城市群一体化发展和百城建设提质工程全面实施,释放了新的发展潜力。

  田文富:从宏观政策看,今年国家将继续保持宏观政策连续性、稳定性,进一步实施减税政策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加大对脱贫攻坚、“十三五”规划重点工程等的支持力度。为河南经济加快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利的外部环境。

  陈明星:困难与挑战也是现实存在的。譬如,发展方式粗放的路径依赖和惯性依然存在。数据显示,河南已经出现投资边际效益递减现象。2016年全省每百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只新增7.9元生产总值,仅为2010年的36%。资源能源消耗较多。2016年河南万元生产总值能耗为0.57吨标煤,是广东的1.45倍。环境污染严重。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2017年9月底的排名中,河南PM10、PM2.5累计浓度仍然分别高居第3位和第2位。

  喻新安:我省经济结构方面存在的问题与挑战不容小觑。如传统产业产能严重过剩。2016年全省水泥产能利用率仅为68.5%,原煤为72.7%,粗钢为77.9%;2016年全省三次产业结构中服务业占比低于全国9.8个百分点,工业中冶金、建材、化工、轻纺、能源等传统产业仍占规模以上工业的44.5%。传统产品供给能力过剩与优质产品供给不足并存,供给结构不能适应消费结构升级变化。

  田文富:还有一条,河南高质量发展存在增长动能不足的问题与挑战。如市场主体竞争力不强。2016年我省市场主体总量相当于浙江的83.7%,千人企业拥有量仅相当于浙江的37.9%。2016年全社会研发投入强度为1.22%,仅相当于全国一半;开展研发活动的企业仅占8.7%、低于全国14.3个百分点。凡此种种,既是我们需要面对的挑战,又是工作的重点,要正确认识,积极应对,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按新发展理念要求变革思维方式

  ●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

  ●要以创新理念引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动力

  记者: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应该遵从怎样的思路?

  喻新安: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要站位全局。既要认识到我省仍处于大有可为的战略机遇期,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信心;又要认识到社会矛盾出现新变化,进一步增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紧迫感;还要认识到河南同时面临实施追赶战略和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双重任务。一方面,作为后发地区,要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本实现现代化,必须保持一定的追赶速度,另一方面,高质量发展是根本要求,必须在解决质的问题过程中实现量的增加。因此,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内蒙古代表团参加审议时指出,创新进入活跃期,如果思维方式还停留在过去的老套路上,不仅难有出路,还会坐失良机。按照高质量发展的内涵和要求,我们的思维方式要做怎样的变革?

  陈明星:大体包括几个方面:一是坚持战略思维。要自觉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统领工作,进一步增强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实现新目标、落实新部署的能力。二是坚持辩证思维。要以辩证审视“稳”与“进”的内在逻辑,科学把握“稳”与“进”的节奏和力度,科学处理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之间的关系。三是坚持系统思维。推动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要树立全局意识、协同意识,坚持创新、开放、协调、绿色、共享五大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经济强省建设进程。四是坚持创新思维。要以创新理念引领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和对外开放,持续激发发展活力动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为河南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大动能。五是坚持底线思维。要突出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六是坚持精准思维。在确定高质量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过程中,要精准对接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持续强化制度体系保障。

  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以创新带动发展

  ●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要把重点放在推动产业结构转型升级上,把实体经济做实做强做优。就河南来说,这方面应该怎样去做?

  田文富:在结构转型升级方面,要把自主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加快推进创新型河南建设,通过创新带动发展。要加大人才培养和引进力度,发挥比较优势,壮大发展新动能,提升综合竞争力。产业优化升级要坚持“两条腿”走路,“一条腿”是传统产业升级改造,通过延链、补链、强链,由低附加值产品向高附加值产品转变,由低效益向高效益转变,“另一条腿”是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发挥新业态新技术新模式对经济增长的支撑作用。

  做实做强做优实体经济,主要是在装备、食品、新型材料、电子、汽车5大主导产业实施专项攻坚行动,突出链式承接和集群引进,加快培育形成优势产业集群。推进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现代物流、旅游、健康养老等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着力培育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

  喻新安:关于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有几点至关重要。一是完善创新体系,以郑洛新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龙头,抓好辐射区建设,构建“3+N”空间发展格局,突出发展一批创新引领型企业、培育一批创新引领型人才、建设一批创新引领型平台、引进一批创新引领型机构,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二是激发创新活力,加快科技创新“放管服”改革,积极扩大科技开放,着力促进科技与金融、军工与民用、地方与国家三个融合。三是支撑攻坚发展。围绕脱贫攻坚,实施科技脱贫攻坚行动,围绕环境治理攻坚,实施大气、水污染防治项目,力争突破一批大气污染防治领域重大共性关键技术。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代表团审议时强调,构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请结合河南实际谈一下具体建议。

  田文富:首先是落实好中央提出的“破、立、降”要求,加快发展方式转变、经济结构转型、增长动能转换,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发展战略支撑,持续打好开放牌、念好人才经、下好改革棋、唱好协同戏,推动创新驱动提质增效。

  陈明星:还要重视优化区域发展格局,加快建设新型城镇体系,持续探索具有中国特色、符合河南特点的新型城镇化路子。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科学编制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推动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蓝天、清水、净土行动,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增加优质生态产品供给。坚持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优化基本公共服务供给,提升公共服务水平。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压缩政府一般性支出,腾出更多财力用于民生改善,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