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发展潜力巨大前景可期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4-12 09:00

  郑州获批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是党中央、国务院着眼全局和未来,基于郑州所具有的综合优势即区位优势、枢纽优势、市场优势、腹地优势以及巨大发展潜能和广阔发展空间,高瞻远瞩、深谋远虑做出的重大决策。对社会大众来说,对郑州获准建设国家中心城市,要从大背景、大格局、大趋势来认识和理解,从全球海权向陆权转变的时代潮流来审视,从综合交通条件、信息技术、新业态等对区位的深刻影响来判断,从中央提出并实施的三大新国家战略的需求来把握。

  总的来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国家赋予了郑州和河南新的重大历史使命,就是“辐射周边、活跃全局”,“让中原更加出彩”。因此,郑州必须有更大的作为和担当。必须强起来、大起来、亮起来、美起来。

  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路有多远,未来的郑州会是什么样子,这也是人们所关心的。我们的基本判断是,到2030年,郑州有望成为全国位居前十位的国家中心城市。具体分为两步走,第一步,“十三五”用五年时间,夯实郑州的开放综合枢纽地位,打通国际通道,做强国际口岸平台,初步形成“买全球、卖全球”经贸格局;第二步,用十年时间,到2030年,成为国际物流中心和现代产业城市,在中西部形成商贸中心城市地位,跻身全国十大中心城市之列,基本建成“一枢纽一门户一基地四中心”,就是建成国际性现代化综合立体交通枢纽、中西部对外开放门户、全国重要的先进制造业基地、国际物流中心、国家区域性现代金融中心、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原创新创业中心、华夏历史文明传承创新中心。

  在此基础上,继续努力,到2050年,郑州有望成为全国前五、北方仅次于北京的国际大都市,具体来说,就是要建成以国际物流中心为先导的世界工商业中心城市,跻身国际商都行列。到那时,郑州机场可能成为全世界最繁忙的航空货运中心,中国将通过郑州与世界更紧密地连在一起。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