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供求平衡 提高供给体系质量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时间:2018-04-25 09:53

  编者按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今年以来,河南省委、省政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一季度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开局向好态势。一季度我省经济运行的特征有哪些表现?如何评价这种发展态势?要做好第二季度经济工作,确保上半年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应重点在哪些方面着力?为此,我们特约请省内四位知名专家,为大家剖析我省一季度经济形势,并对第二季度经济运行情况乃至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完成进行展望。

  今年以来,河南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呈现出平稳增长、结构优化、质量提升、开局向好的态势。初步核算,一季度全省生产总值10611.0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增长7.9%,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1个百分点,也高于年度预期目标0.4个百分点。

  总体看,一季度全省经济运行呈现几个特点:一是三大需求总体趋稳。预计一季度投资增长9.8%左右,虽比去年全年回落0.6个百分点,但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9个百分点;一季度消费预计增长11.6%左右,高于全国1.9个百分点;剔除富士康因素后,预计一季度进出口增长21.9%。二是经济结构不断优化。五大主导产业占比达44.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传统产业、高载能行业占比均降低1.1个百分点;服务业增加值增长9.1%,高于全省生产总值增速1.2个百分点;消费升级类商品增长较快,一季度通信器材类、体育娱乐用品类、计算机及其配套产品类、家具类商品分别增长32.9%、22.4%、14.6%和18.4%。三是弥补短板成效显著。一季度全省基础设施投资增速高于全省投资增速11.3个百分点,其中交通运输业和邮政业增长39.8%,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业增长57.0%,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增长337.8%。四是经济效益继续改善。1—2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利润率7.01%,比上年全年提高0.47个百分点;1—2月规模以上国有控股工业企业利润总额增长112.6%,高于全省103.1个百分点;一季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6.3%,分别比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提高2.2、5.9个百分点。

  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国内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河南要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一定要紧盯“三个同步”“三个高于”发展目标,保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综合平衡,特别要统筹处理好有效供给条件下速度和质量的关系,实现高质量发展与有效供给条件下较快发展的有机统一。

  认识要统一。速度和质量的关系是辩证统一的。摈弃GDP崇拜,摆脱速度情结,并不是不要速度,我们强调的是高质量增长下的速度,追求的是高质量发展与有效供给条件下较快发展的一致性。河南是人口大省和欠发达省份,经济发展与全国平均水平还有一定差距。2016年,河南人均生产总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占全国平均水平比重均为80%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占全国的比重仅为3.6%、4.6%。因此,新时代的河南面临着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发展的双重挑战,我们要与全国一道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就必须做到“两个不动摇”,即推动高质量发展不动摇和实施后发赶超战略不动摇。在实际工作中,要保持稳增长、调结构、促转型的综合平衡,既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又要注重发展的质量。

  投资要提速。无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还是实现较高增速,都离不开必要的投资。要聚焦基础设施、乡村振兴、百城提质、工业转型、生态环保等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滚动实施“5818”扩大有效投资行动。要抓好工业投资,加大工业技改投资力度,增加高新技术和新兴产业投资规模,千方百计把工业投资下滑的局面遏制住。要抓好民间投资,深入落实鼓励支持民间投资政策措施,着力解决政策环境不优、发展预期不稳、投资意愿不强等问题,促进民间投资快速增长。要抓好重大项目,突出调结构、补短板、惠民生,加快交通、水利、生态、城建等项目建设进度。要把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作为深化金融改革的根本目标、防范金融风险的根本手段和壮大金融实力的根本选择,努力破解投资的资金约束瓶颈。

  动能要转换。我省在释放市场潜能、推动动能转换方面已迈出坚实步伐。今年一季度,全省新登记企业65968户,同比增长13.2%,企业活跃度指数为71.0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05个百分点。一季度新能源汽车产量增长422.2%,锂离子电池增长135.5%,新动能正在加快成长。围绕培育高技术、高成长、高税利产业,深入实施12个重点产业转型发展专项方案;推动产业集聚区主导产业精准招商、产品技术工艺创新、落后产能“腾笼换鸟”,培育具有竞争力的产业集群;严格执行环保、能耗、质量、安全等标准,建立淘汰落后产能“清零行动”长效机制;大力推进精益制造、品牌制造,支持企业发展个性定制、高端定制,增强供给产品适应市场需求的灵活性。

  改革要发力。推动河南全面深化改革向纵深发展,不断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抓好结构改革,深入推进种养业、制造业、服务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项行动,加快发展高效种养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调整产能、产业、产品结构,降低实体经济成本,积极培育新的动能,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抓好企业改革,重点围绕千家“僵尸企业”处置和深化企业产权结构改革、组织结构改革、治理结构改革等任务,不断提升国有企业的活力和竞争力。同时,大力支持民营企业,积极引进外资企业。抓好行政改革,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推进行政审批、行政许可、行政执法改革,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纵深推进“多证合一”改革,全面推行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深入开展“证照分离”“一次办妥”改革试点。 【作者喻新安系中国(河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