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以文化自信深化对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

    发表时间:2018-04-26 08:44 内容来源:光明日报

      坚定文化自信,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深刻认识当前我国文化建设规律的基本遵循。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就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强调,“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对文化自信的高度重视,表明我们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规律的认识更趋成熟。

      坚持马克思主义对文化建设的指导。铸造当代的中国文化精神,增强文化自信,首要是坚持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导。马克思主义在中国文化建设中的指导地位,是中国近现代历史发展的逻辑必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自主选择的结果,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取得伟大成就的理论保障。坚持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指导,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点紧密结合起来,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才能科学揭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规律,为我们的文化建设提供指南,锚定航向,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

      坚持中国共产党对文化建设的领导。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只有牢牢把握党对意识形态领导权,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才能建设起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为人民提供精神指引,坚定文化自信,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坚持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为文化建设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源自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熔铸于党领导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中创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植根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加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发展先进文化,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基因库中寻找文化自信来源,坚守这个“根”和“魂”,克服文化虚无主义,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焕发新自信,彰显其应有的当代意义。革命文化是中国革命斗争实践的结晶,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发挥了重大作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是当代中国的新文化,推动着中国社会深度转型中的精神文明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就是要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继承革命文化,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实现提供精神支撑。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文化建设的根本任务。国家强盛,需要民族文化的支撑;社会进步,有赖于核心精神的引领;个人的成就,离不开价值观的塑造。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一个民族、一个国家来说,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是全社会共同认可的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是当代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凝聚中国力量的思想道德基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需要充分发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引领作用。通过教育引导、实践养成、制度保障,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社会风尚,形成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活情境,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每个社会成员的行为准则,内化为人们的精神追求,外化为人们的自觉行动。

      坚持以文化强国战略为支撑。当代中国实践为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提供了现实基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落实文化强国战略,满足人民过上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提供丰富的精神食粮。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文化发展战略,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遵循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的发展规律,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激发创造活力,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促进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扩大文化领域的对外开放步伐,围绕讲好中国故事这一主题,以创新的方式,不断推出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文化精品,促进中国文化的对外交流,在全球范围内提高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和话语权,彰显文化软实力,增强中国文化的认同力和吸引力。

      (作者:盛凌振,系东南大学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研究院研究员)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