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新时代要坚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自信

    发表时间:2018-04-26 08:54 内容来源:湖南日报

      坚持“四个自信”,归根结底是对马克思主义的意识形态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共产党人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主义所开辟出来的正确道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本身就是与时俱进的马克思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是适合中国特点的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国家机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是马克思主义所指导和决定的先进文化。所以,新时代必须坚定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自信,致力于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

      当代中国意识形态自信,主要体现为对处于指导地位的马克思主义的自信,表现为自觉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对马克思主义的自信主要来源于其禀有的优秀的理论品质。

      首先,马克思主义仍然具有指导意义。尽管世界政治经济形势不断发生变化,各种思想思潮风云激荡。但是我们始终认为,马克思主义依然处于人类思想史的巅峰。资本主义社会基本矛盾并未彻底解决,经济危机以新的形式仍然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社会的发展。马克思主义关于为劳动群众谋利益的根本宗旨,关于唯物辩证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关于资本主义必将被社会主义所取代的革命原理,关于人类社会必将进入共产主义的最终目标等等,仍是最深邃的思想理论,仍然具有指导意义。

      其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仍然是科学真理。马克思主义是探索资本主义制度发生、发展、灭亡基本规律的科学,是研究在资本主义制度下工人阶级如何实现自身解放,进而解放全人类规律的科学。只要还存在资本主义制度,只要还存在资本和劳动的关系,马克思主义的剩余价值理论就不会过时。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不仅是认识当代资本主义世界内在矛盾的思想武器和工具,也是认识当前中国经济社会矛盾的理论指南和方法。

      再次,马克思主义始终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不仅站在了社会科学的制高点上,同时,马克思主义也站在道义的制高点上。马克思主义是为劳动人民谋解放的道理,马克思主义关于阶级斗争的学说是光明正大的理论,是启迪工人阶级认识自己历史地位,寻求社会公平的思想武器,追求最终实现全人类的共同解放。这种理论与那些粉饰剥削制度、麻痹劳动人民自觉意识的理论具有更坚实的道义基础。

      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今天,我们该如何提升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自信呢?

      第一,要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马克思主义是完整的科学体系,必须从基本原理所构成的体系上去把握马克思主义,而不能把马克思主义肢解和割裂开来,或把它的一些个别论断绝对化与神圣化。要系统地而不是零碎地、准确地而不是随意地、实际地而不是空洞地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全面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科学体系,有利于我们完整准确地理解马克思主义,从而建立对马克思主义真理性的确信。

      第二,在理论的兼容并蓄中丰富马克思主义。新时期要想保持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自信,我们必须对相关理论采取兼容并蓄的方式,使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养分。为此,不回避与各种非马克思主义进行各种激烈的思想交锋,并以此证明马克思主义存在及发展的必要性。我们还应该有这种与“狼”共舞的胆识和气度,积极同各类非马克思主义进行对话,批判地吸收其“合理内核”。当然,在此过程中,我们必须把反马克思主义同非马克思主义坚决区分开来。

      第三,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对马克思主义意识形态的自信,离不开推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马克思主义的力量在于真理性、科学性,其活力在于永不枯竭的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新,首先要聚焦中国实际,判断历史方位,解决实际问题。其次要深化对资本主义和国际政治经济关系的认识,分析把握其出现的各种变化及其本质。还要加强理论武装,提高把思想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能力。

      (作者林国标单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湖南省委党校基地)

    编辑:贺心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