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高地座谈会
聚焦省十次党代会
我们爱学习

    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发表时间:2018-04-28 16:15 内容来源:经济日报

      今年是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随后,《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指出,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大背景下,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使命,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必将对构建我国改革开放新格局产生重大而深远影响。

      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海南改革开放发展寄予的厚望,是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的最好方式,是庆祝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的重大举措。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就是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措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形成更高层次改革开放新格局。

      一、40年的改革开放,不仅深刻改变中国,也深刻影响世界

      习近平总书记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中强调,“改革开放这场中国的第二次革命,不仅深刻改变了中国,也深刻影响了世界!”我们要充分认识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历史贡献,深刻总结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和历史性成就。

      其一,改革开放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伟大转折,开启了我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领导下,全面深化改革的大潮涌起。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决定》紧紧围绕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党建六大改革主线,涵盖15个领域,包括60个具体任务、330多项重大改革措施。党的十九大报告作出了“经过长期努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的重大判断,并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40年来,从思想解放到改革实践,从农村到城市,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试点到推广,从经济体制改革到全面深化改革,中国人民开启了锐意进取、团结创新的改革开放强国之路。

      其二,改革开放40年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改革开放的40年,是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40年,也是中国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的40年。一方面,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40年来,我国经济快速增长,增速高于世界经济年均增长水平。按可比价格计算,我国人均GDP年均增长约9.5%。另一方面,人民生活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40年来,我国逐步建立起覆盖城乡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立起世界上覆盖人口最多的社会保障体系。

      其三,改革开放深刻影响世界经济发展。40年来,我国始终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成功把握经济全球化浪潮所带来的历史机遇,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从引进来到走出去,从加入WTO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主动融入并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利用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为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经过40年艰苦奋斗,我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尤其是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我国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连续多年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30%,成为全球经济复苏和可持续发展的稳定器和动力源。

      二、40年伟大实践为全面深化改革积累重要经验

      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破除阻碍国家和民族发展的一切思想和体制障碍,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中国人民坚持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强调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又注重对外开放、合作共赢,既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又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既“摸着石头过河”又加强顶层设计,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成功开辟出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一是从“摸着石头过河”到注重顶层设计、顶层推动。改革开放之初,在当时复杂的内外环境下,改革没有现成经验可借鉴,只能采取“摸着石头过河”的办法。40年来,随着部分改革领域基本完成,剩下的都是“硬骨头”,面对的大多是深层次的结构性矛盾。在这个特定的历史阶段,成立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负责改革总体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亲任领导小组组长,无论是规格上还是力度上,都前所未有。改革推进方式的创新,使得重大改革面临的矛盾与问题可以在统筹协调中得到解决。《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将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改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有利于从顶层设计上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确保改革决策和规划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调性。(迟福林)


    编辑:贺心群